摩登·简约 屋如其人

客厅以黑白双色和几何图形为主要元素。
客厅以黑白双色和几何图形为主要元素。

字体大小:

Archetype Studio提供照片

这间双层公寓相当摩登、简约,以极简的黑白色调和清新的几何为主,小面积亮色恰如其分地涉入,冷艳却不冰冷,空间的利用也相当巧妙、实用,处处体现了女主人,一位在银行业工作的年轻单身女士的风格和个性。

一个人的个性,家装能反映几分?而一个家,又能在多大程度上还原居住者的性情?人与家在“风格”上的统一,是否能达到人爱家、家衬人的和谐效果?

位于五楼的这间1200平方英尺双层公寓相当摩登、简约、冷艳,且富有个性,如果让你猜,你觉得屋主会是怎样的人?

屋主是一位在银行业工作的年轻单身女士。

Archetype Studio的家居设计顾问蒋希文(Simon Chiang)承担了这位客户的家居设计和内部装潢。屋主对蒋希文提出设计诉求时说,喜欢黑色和白色,喜欢黑色镜面,喜欢都会又时尚的感觉。

“即使她并不是一名设计师,她对颜色、材质等家居元素的使用和搭配,依然很有把握,她本身也是一个自信的人。”在蒋希文看来,这位居住者对于自己的家装风格要求非常清晰,可见她对自我和居住环境有透彻了解。

一楼和二楼的分层规划,是设计师和居住者相互沟通后执行的。基本上二楼是一个私人起居空间,一楼则是一个偏重功能和社交的开放空间。

黑色镜面材质因具有反光特性,让走进一楼后整个玄关的视觉闪亮亮地打开,同时也巧妙地掩盖了防空壕,防空壕并被改装成鞋柜,女主人有惊人的鞋履收藏量。

玄关直通小巧又温馨的客厅,在色块和形状的使用上,以极简的黑白和清新的几何为主,黑白和几何的搭配,能突出一种现代的工业感。而且客厅内家电和家具并不繁杂,只有电视、电视柜、小茶几、落地补光灯和独立沙发,看得出女主人在生活态度上的洒脱利落。但沙发刻意摆得距阳台很近,是为了日间就坐时,能够充分享受到自然光线。

室内摆设贵精不贵多。
室内摆设贵精不贵多。

尽管以黑白为主色,但这个客厅并不冰冷,是因为亮色恰如其分地涉入,比如艳黄色的沙发靠垫,散发温暖黄光的落地灯,以及栽种仙人掌的金色花瓶。这些小细节,都打破了黑白原有的冷感,增添几许柔和情调。

善用空间 制造便利

餐室是从阶梯下“挤出来”的趣味空间。
餐室是从阶梯下“挤出来”的趣味空间。

与客厅相邻的是阶梯下的餐室,在原本的格局中,阶梯没有扶手,竖了一整面墙,阻绝了对墙下空间的利用。在工程师检测后,发现这堵墙拆掉也不会影响阶梯的承重,因此设计师为女屋主“挤出”了这个餐饮空间;原本的泥墙,则以玻璃取代,成为扶手,既保证了上下楼时的安全,也让通透的概念贯穿整个一楼。

女主人本身并不常下厨,所以厨房设计相对简省。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厨房外的一个将冰箱、烤炉、微波设备结合在一起的多功能新型家装组合,比起横向地将各种电器铺摆,利用高度将电器叠加,既不占地,又很顺手,有一种“一站式”的便利度。

这个多功能新型家装组合集冰箱、烤炉、微波炉于一体。
这个多功能新型家装组合集冰箱、烤炉、微波炉于一体。

厨房贯彻了黑白无间,柜面和墙面一黑一白、一亮面一哑光的对比,让厨房气质提升。炉灶使用了嵌入式的电磁炉,减少油烟又强调安全,也颇适合现代年轻人,尤其是单身贵族的“轻食”习惯。

厨房设计和色彩简省,有都会气息。
厨房设计和色彩简省,有都会气息。

二楼以前有两个卧室,设计师将其中一个较小的卧室改为工作室,可在家办公。一走上二楼,便可进入这个居家办公室,这个房间既可用于处理公事也可以当阅读室,房间采落地窗的设置,让光线畅通无阻地进入室内,提供使用者在工作时所需的足够光线。该房间除了书桌、椅子、小柜和书橱,便没有多余家具,正是为了保持它最单纯的工作功能,不造成注意力的分散。

原本的一间卧室改装成工作室。
原本的一间卧室改装成工作室。

步入式衣柜可调可变

这个工作室仍有一些多余的部分,融入主卧,成为步入式衣柜(walk-in closet)。整个二楼的地板采用黑色的实木(timber),这是刻意而为的。蒋希文说实木比起其他某些地板材料,更有一种温暖触感,是适合卧房地板的用材。“晚间一踏进自己的睡房,会融入一种黯淡宁谧的气氛中,让人心情放松。”蒋希文说。

步入式衣柜像小型精品店。
步入式衣柜像小型精品店。

当然,让很多女士倾心的是步入式衣柜,这种衣柜越来越受都会潮男潮女欢迎。“以这个步入式衣柜为例,它三道门都可以打开,走进去像走进一个小小的精品店,这种感受相当吸引人。”蒋希文说,“比起固定的衣柜,步入式衣柜的优越之处在于可调整性和可变动性,在收纳上提供更多可能。但步入式衣柜需要更多面积,如果空间本身狭小,就不能勉强。”

卧室本身更体现了女主人的简约风格,只有一张加大型号床,连床头柜都没有,只追求宽广的睡眠天地,没有其他需要,这一点可说非常“断舍离”了。

在很多设计师看来,房间和人一样,除了视觉上的清洁美观,重要的是也应有目的性、主题性。和人的气场相合,这样的房间住起来才让人更喜欢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