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葡萄酒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地球平均气温未来50年将提高1.5至2摄氏度,气候变暖使葡萄开花,转色和采收提前到相对炎热的日子进行,导致果实含糖量提高,酸度降低。与此同时,1至2摄氏度的升高却有助于葡萄成熟,从而软化酸度和提高糖分和酚类,带出葡萄酒的潜在香气和味道。


气候变化是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根据联合国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未来50年,地球平均气温将提高1.5至2摄氏度。虽然还未到世界末日,但是我的至爱葡萄酒可能遭受“改头换面”的命运,备受珍惜的传统和酿酒历史将受到严峻的挑战。


世界上最优秀的产酒区一般是处在葡萄种植线(wine belt)的边缘,例如法国的波尔多、勃艮第和香槟区,德国的摩泽尔和莱茵区,意大利的皮埃蒙特区等,凭借着海洋和山脉所带来的气候疏解效应,酿出让人回味无穷的葡萄酒。葡萄品种和风土条件的融合是确保葡萄酒质量的基本要素,好酒产自葡萄园是不变的事实。酿酒葡萄与一般食用葡萄不同,前者对生长环境相当挑剔,气温、光照、降水等天气条件均影响果实质量。适合生长酿酒葡萄的地区平均温不能超过21摄氏度,一些地区的天气状况可能每年都有差异,如波尔多和勃艮第,一些年份凉爽湿润,一些年份则是高温干燥。因此,葡萄酒的风味每年都不尽相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