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风水要求 一气呵成的舒爽

客厅、饭厅与厨房连成一线,成为一个连贯的家居生活空间。
客厅、饭厅与厨房连成一线,成为一个连贯的家居生活空间。

字体大小:

Wee Studio提供照片

设计师考虑到屋主的生活习惯,将饭厅和客厅融入一个共同空间,同色的大理石纹瓷砖贯穿全家地板和卫浴墙壁,让屋子有一气呵成的连贯感。

写家居设计鲜少提及风水的因素,但这对一些屋主无疑是装修很重要的考量。风水没什么可怕,我所见过的优秀设计师都不会被风水的局限难倒,反而能迎刃而解,将限制化契机与可能。

这间二手的公寓位于杨厝港,总面积1259平方英尺,屋主是一个30出头的年轻商人与他的贤内助和两岁的儿子。

操刀室内设计的Wee Studio创办人杨世辉向我对比设计前后的平面图,展示他如何遵照屋主对风水的考量而做出了大胆的空间挪移。从完成品看到设计师将空间规划、设计得不费吹灰之力,看不出局限、破绽,满足了风水需求之余,又让屋子的格局更连贯、舒适,还有一气呵成的舒爽感。

厨房、饭厅、客厅连成一线

原先,大门一打开,客厅便一览无遗。设计师将客厅移进室内,将这空间一部分变成孩子的房间,一部分变成玄关,来制造缓冲。为了不让玄关过于幽暗,设计师把孩子的房间做了巧妙的处理——房门采用滑门,让入室空间更宽敞,墙壁选用落地玻璃,将光线引入玄关。当孩子需要隐私时,这从意大利进口的玻璃内置“窗帘”,按一个纽就能变得不透明。

另外,屋主也要求将厨房打通,据悉是取“女人进得了厨房也出得了厅堂”之意,让女主人能与家人打成一片,在风水上有助妻子的运。设计师杨世辉说,既然如此,就干脆让厨房、饭厅、客厅连成一线,行成一个三重合一的宽敞生活空间。他说:“我们也考虑到屋主的生活习惯,将饭厅吃饭和客厅看电视两种常重叠的活动融入一个共同的空间。”同色的大理石纹瓷砖贯穿全家地板,攀上了卫浴墙壁,更让屋子有一气呵成的连贯感。

同色的大理石纹瓷砖贯穿全家地板。
同色的大理石纹瓷砖贯穿全家地板。

同样双重合一的概念也应用在男女主人的私密空间。屋后原有的两个房间一边变成了主卧室,另一边变成了书房兼步入式衣帽间。主卧室与卧室外原各有两间卫浴间。设计师为了给男女主人有更宽敞的卫浴空间,将门外的卫浴间变成厕所和盥洗室,里头的卫浴间则变成独立的浴室。为了让浴室和主卧室更宽敞明亮,设计师也在浴室墙采用了跟儿子房间一样能电控遮掩和变透明的落地玻璃。衣帽间内安装了一面大圆镜,除了反射日光让空间更显明亮之外,还制造宽处感。书桌也兼做化妆台。

主卧室的步入式衣帽间是家里财位,也兼当办公室和化妆间。
主卧室的步入式衣帽间是家里财位,也兼当办公室和化妆间。
主卧室浴室玻璃内有乾坤,按一个钮就能完全遮蔽,变为私密空间。
主卧室浴室玻璃内有乾坤,按一个钮就能完全遮蔽,变为私密空间。

杨世辉说,公寓建于1990年代,屋内有很多梁柱,无形中也让走道变得狭隘了:“现今的走道平均有1.1米到1.2米,但他们家只有0.9米,所以我大量使用滑门来增加他们行走的空间。”

童趣之余又有连贯性

发现设计师在细节上也做了有趣的呼应——孩子的床是设计师请木工量身定制的,床褥嵌入一个房屋造型的框里,孩子房间壁橱的门也采用相同房屋造型的装饰,让整个空间显得童趣之余又有着连贯性。屋内空间设计和细节的连贯性也象征着一家人心连心。

孩子房间壁橱和睡床采用房屋图形的装饰。
孩子房间壁橱和睡床采用房屋图形的装饰。

屋子装潢大量采用白色(大理石纹瓷砖)和淡色木材,偶尔注入一点黑色线条点缀。设计师说,为了不让整个家的色调过于单调,他在客厅和主卧室注入一些色彩、大色块和绘图来制造亮点。譬如,沙发选用土色的抱枕,地上铺上猪肝红与粉红相间的地毯。

主卧室的云朵墙纸让主人宛如睡在云雾里。
主卧室的云朵墙纸让主人宛如睡在云雾里。

时代曲歌后姚莉有这么一首歌曲《我睡在云雾里》。第一眼见到设计师为主人房挑选的素描云海墙纸,耳边即刻飘起那悠扬的旋律和歌词:“我睡在云雾里,云雾在我的周围起;那样缓缓的缓缓的,云雾在我的周围起。”旁边床头桌上是一盏Flos的圆球灯,像云海里的一轮圆月。男女主人每早对着晨光照耀的云海苏醒,每晚望着云雾烘托的圆月入眠,是何等幸福、安详的美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