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展民初广式家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简约与华美:18至20世纪中国家具》特展宣传海报。(互联网)
《简约与华美:18至20世纪中国家具》特展宣传海报。(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举办“简约与华美:18至20世纪中国家具”特展,展出30多件清代和民初广式家具,包括屏风、茶几、贵妃榻、扶手椅、书台和箱柜等。展品亮点包括清末民初的一对“宝鸭穿莲纹贵妃榻”、康熙款“彩寿庆人物六曲漆屏风”、清末民初“胜形竹节纹几”等。展览资料阐述:清代家具分广式、京式和苏式家具三大类,行家又称为广作、京作和苏作。1757至1860年间,广州是清朝对外通商口岸,因此常从东南亚引进木材,导致广式家具大多使用酸枝木为主要制造木材。清代中叶起,广式家具逐渐自成一格,用料也越来越优裕,大多数家具皆用一整块木制成,不拼接。展览海报的贵妃榻就以大面积的木材雕刻而成。这时期的广式家具受到西方影响,也开始融入羊蹄腿、足部雕刻、束腰等设计细节。展览展至9月22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