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槟榔盒里盛装了食用槟榔时所需的全部器具,包括盛放槟榔片、熟石灰、甘蜜、烟草和蒌叶等材料的几个小容器和一把槟榔切割刀。吃槟榔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与身份象征、待客礼仪、结婚礼聘、敬神等密切相关的习俗。


槟榔盒在印度尼西亚望加锡称为kinangan。这套别致的槟榔盒是由几十件15或16世纪的越南青花瓷拼接制成的。巧思创意的工匠先把青花瓷切割成片,以银或镀银镶嵌,器物的构架和底座上再以累丝工艺和乌银镶嵌纹设计成十分精巧的装饰。这是典型的苏拉威西岛华裔金银匠的设计风格。


20世纪之前,咀嚼槟榔在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备受欢迎,槟榔具有轻微麻醉作用,还能帮忙提神,赶走疲劳。咀嚼槟榔的风气后来逐渐消失,因为长期咀嚼槟榔有害健康,嗜嚼槟榔的人,易患口腔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