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风吹过中秋月 东西合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秋节就是要吃月饼,酥皮月饼是其中一大类,广受欢迎,可是酥饼做起来费事,不想麻烦自己制作酥皮,原来可以借用西洋甜点的千层酥饼皮,效果也颇相似呢!


中秋节越来越热闹了。中秋是个大节,原本是通过拜祭月亮,关注季节变化,如今的中秋,非常纯粹是个月饼节,今年嫦娥如果不是容貌“惊天地”而争出位, 大概没有太多人对她有兴趣。


古代“秋夕月”或“秋暮夕月”,就是秋季拜月。最初倒不是浪漫地赏月,而是为了“迎寒”。二十四节气起源于中原地区,秋季的六个节气,从它们的名称就能了解那地区的天气变化: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一入秋,所谓“立秋之日凉风至”,处暑是暑气停止,秋高气爽,白露指露水更重了,秋分更是分水岭,接着的寒露霜降,描绘快入冬的自然景象。在古人概念里,日为阳,月为阴,寒气归月亮管理,天气变冷,当然要拜拜月亮。拜月除了称“夕月”,也称“夜明”,我们现代人经常词穷,如今说起中秋,借用一下古人的文采又何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