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子和镜子”展览 从不同视角 探讨新加坡创建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传统文化馆推出新展览“狮子,王子和镜子:对新加坡拉的反思与折射”,策展人纳斯里沙说,配合开埠200年,特展除了放眼在200年前的新加坡,也回溯700年前的历史,从不同视角探讨新加坡的创建历史,特别是新加坡与马来世界之间的关系,以及它如何影响我们的历史。


亚洲不产狮子,狮城的传说却源自狮子与王子的偶遇。这段家喻户晓的传说,据说出自15世纪的《马来纪年》(Sejarah Melayu)。可是翻开《马来纪年》和1821年由约翰·雷登翻(Dr John Leyden)译的英文版本,就会发现原来的记载根本不曾提到“狮子”。王子和随从看到的是一头“黑头红身,胸生白毛,行动敏捷力气大,体形比公羊略大”的野兽。


传说的发展
以口述方式代代相传的历史故事,在传播过程中往往会“变形走样”。巨港王子山尼拉乌他马(Sang Nila Utama)遇到的“奇兽”,经岁月淘洗逐渐变成一头“狮子”。但是按照《马来纪年》的形容,那头野兽更有可能是产于东南亚地区的“亚洲金猫”。苏门答腊的金猫通常是红褐色,是一种可长到100公分长,55公分高的中型动物。当然,这也只是一种推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