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遗忘的优质白葡萄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白葡萄霞多丽是爱酒人士的白马王子,在高峰期供不应求。优质白葡萄酒的表现温婉优雅,不喧宾夺主,可能这是它常被遗忘的原因。


每当提起优质葡萄酒,一般人都把焦点放在红酒上而白葡萄酒则是事后才想起的产品。1980年,法国悖论(French Paradox)给了人类追求健康益处的借口,让红酒成为每日小酌的饮品。其实在这之前,红白葡萄酒不分伯仲,白葡萄霞多丽(Chardonnay)是爱酒人士的白马王子,在高峰期甚至供不应求。30年后,风水轮流转,消费者对红酒的追求有增无减,名酒与红酒的界限逐渐模糊。其实,优质白葡萄酒的陈年期绝不在红酒之下,一些高质白葡萄酒可窖藏超过30年。


雷司令、琼瑶浆
以单一品种亮相,雷司令(Riesling)、琼瑶浆(Gewurztraminer)这两款白葡萄的特征是拥有独一无二的香气,让人一闻难忘。琼瑶浆的粉红色果皮富含一种叫做萜烯(Terpenes)的化合物,使酒液芳香四溢,散发出荔枝、金银花和香料的气息。琼瑶浆的酿造方法多样,可以是干白、微甜,晚收成(贵腐甜酒)或者冰酒。法国阿尔塞斯名庄Trimbach、Zind-Humbrecht和Domaine Weinbach都是琼瑶浆葡萄酒的上上之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