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热带雨》现实中的朦胧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正值雨季的新加坡,不禁让笔者想起前阵子热映的本地电影《热带雨》。有别于其他艺术电影,《热带雨》简单易懂,故事的主轴是关于一名婚姻不美满的华语老师与长期被家长冷落的学生,互相治愈取暖并产生了超越道德底线的情感。虽然故事乍听之下很像早期琼瑶小说的内容,但导演陈哲艺透过他的镜头和演员群精湛的演技,让这个俗套的剧情增加了许多美感。


《热带雨》好看之处在于陈导“真实”和“朦胧”中做出了恰好的平衡。这部电影真实到让观众以为是在看一部生活纪录片。不论是女主角在车上打排卵针;下课后照顾中风的家翁、一个人吃饭和老公对她的冷淡,都让观众从中感受到女主角生活的压抑和疲倦感。同时,电影几乎每一个场景都在下雨,而雨则为电影增加了不少浪漫和朦胧。而最能代表这种朦胧美的一场戏,就是男女主角要分手时在大雨中拥抱的场景(即电影海报的画面)。这种朦胧又现实的感觉不断的在电影中穿插,大大提升了观影体验。


这部电影的演员群也贡献了十分优秀的表演,而其中最让人惊艳的就是杨世彬。他虽然在电影中没有半句台词,但他仅仅靠着他的眼神和动作,就把一个中风的老人演绎得炉火纯青,实在是令人佩服。笔者在看电影时还以为导演真的找到了一位中风的老人来本色出演,出了电影院才查到杨世彬在现实中健康得很,说明他演得成功。杨老师没拿到金马奖真的是太可惜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