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间更应留白

客厅采光充足,所以可适当采用较为低沉的颜色。
客厅采光充足,所以可适当采用较为低沉的颜色。

字体大小:

Xin Concept提供照片

大空间其实更应该注意“留白”,这在实用和审美上都有实义。设计工作室Xin Concept设计顾问颜雪荔在设计这个2460平方英尺的四房式居室时,很注重为这个家居提供“喘息”空间,而不是一味填充。

比起以往,此刻新加坡的家居无论何种房型,在面积上都有“缩水”的倾向,所以购买了较旧户型的屋主,常常有一个误区:因面积相对大,所以想“物尽其用”,不知不觉中,整个家居就被塞满。

在设计工作室Xin Concept设计顾问颜雪荔看来,大空间其实更应该注意“留白”,这在实用和审美上都有实义。

Xin Concept负责设计的这间位于二楼的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HUDC)年份较早,面积宽大,有2460平方英尺。在为这个四房式居室设计时,颜雪荔很注重为这个大家居提供“喘息”空间,而不是一味填充。

天井建岛屿形结构

比较特别的是,这个户型的门厅是一个半露天的天井,但只有该户居住者可以进入。“这家人很热情好客,常办一些派对和宴会,而这个天井通风良好,光照充足,我就把它设置成一个聚会场所。”

户外的天井设计成一个社交场地。
户外的天井设计成一个社交场地。

颜雪荔的处理方式是在天井中央放置一个岛屿形结构,充当宴会桌,在客人到来之前,也是一个食物料理操作台。靠近露天的区域有一堵矮墙,屋主将这堵矮墙当做收纳台,摆放各种不用冷藏的酒类。“每户人家使用这个区域的方式不一样,我的客户选择把这个外部空间当做一个社交场所,这个主意不错,节省了居室的内部空间。”

从天井一隅的侧门便可进入房间。如果说户外有“干厨房”功能的话,那么侧门一进去连接的便是湿厨房。“女主人喜欢烹煮,与其追求装饰性,具实用性的厨房设备更加适合。”颜雪荔说:“我们在湿厨房内使用了密集的炊具和橱柜,而且全部贴墙摆放,便于女主人在中间自如移动。炉具等炊事设备占用了地面,我就把储藏空间向上移,上下各有安排,互不干扰。”

厨房的橱柜和厨具各安上下。
厨房的橱柜和厨具各安上下。

客厅和饭厅二合为一

一般人会觉得既然空间够大,那么就尽可能地切分空间或添加装饰,但这户居住者重视的是舒适和功能,并不向往特别华丽的家装。这家人质朴又追求实际的性格,在客厅和饭厅二合为一的空间中更为体现。

室内走到尽头有一堵跳脱的艺术感墙柜。
室内走到尽头有一堵跳脱的艺术感墙柜。

饭厅中的白色大理石餐桌是这个家庭一直使用也感情深厚的餐桌,每次搬家都一定会用上这个餐桌。因此,当确定了饭厅的主角——餐桌后,居室的色调和周遭的陈列就更容易决定。与餐桌相邻的是一面白色墙柜,表面是哑光美耐板,与大理石餐桌一亮一暗,不会互抢风头,墙柜的中央区域“镂空”,成为一片收藏家庭纪念品的展示柜,打开展示柜的灯后,温暖的黄光冲淡白色柜面和桌面带来的冷调,让一家人在暖意中悦然进食。这面墙柜并未从地面到天花板全部占满,它上下都留出空白,成为“悬空”的墙柜。饭厅看似朴实又传统,设计小心机却一点也不少。

客厅和饭厅连成一体,有共融之美。
客厅和饭厅连成一体,有共融之美。
饭厅白桌配白墙,双白生辉。
饭厅白桌配白墙,双白生辉。

与饭厅毗邻的客厅,在墙面上也呼应了饭厅的白色主调。颜雪荔指出,即使功能性各异的两个空间,一旦整合在一起,也必须顾及色彩和气质的统一。

“客厅没有做太多的软装,以家具来搭配改动不大的硬装即可,与一般家庭不同的是,这个客厅有三面落地窗,组成了U形的落地窗。”颜雪荔说,日间阳光穿透白色窗纱,给整个客厅带来通透莹柔的光感,更能呼应客厅的白色墙壁和重做的天花板。在足够光线的前提下,客厅里的家居就可以使用稍微黯淡的色彩,比如灰色、木色、棕色和黑色,不会给房间带来压抑感。

走道和卧室化繁为简

由于房间多,也就是说必须关门的空间多,为了避免有密闭感,在走道的天花板上都有装灯,也未在走道上放置任何阻挡动线的装饰品。在走道的尽头,设计师颜雪荔在墙上又以“凌空”的概念,组装了一个柜子,柜面采用具有多种花纹的美耐板,顶灯打下来,照在柜面上,图案相当有几何艺术感,增添了一种艺廊的感觉,也让这里悄悄多了一个收纳空间。

主人房没有大动特动,一进门,靠着左右手边相对的两面墙,安装了两排柜子,一边是衣柜,另一边是存放配件和首饰的柜子,床则摆放在正对着门的墙边,这样的格局保证了主卧中有一块留白的活动空间。主卧的浴室以古铜色和棕灰色为主,只在淋浴处围上几面玻璃墙,而水盆下方则没有添加柜子,这样的做法也是为了减少局促感。其实水盆下方的柜子,并不是特别顺手或必需的储物空间,而且减少这个柜子后,清理起来也更便捷。

一对双胞胎儿子共用一个房间,女儿则独自居于一个房间。女儿房间中,连床位都“省了”,设计师为这个房间定制了可关合的床,睡觉时放下来就是床,而白天可以把床轻易地抬起来“关”到墙上,形成假柜。

客用的洗手间在风格上与主洗手间一致,但面积稍显局促,所以没有围成L形的玻璃墙,而采用一整片玻璃隔绝干湿两区。

客用洗手间用玻璃隔开干湿两区。
客用洗手间用玻璃隔开干湿两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