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时区 万年历腕表 平安 过 闰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是闰年,明天是2月29日,也就是每四年一次的闰日。当遇上闰年闰日,只有备有万年历复杂功能的腕表才能精准计算这四年多出来的一天,分秒不差地“平安”度过。


腕表界有著名的“三大复杂功能”,即三问(Minute Repeater)、陀飞轮(Tourbillon)和万年历(Perpetual Calendar)。万年历顾名思义即所显示的历法如日、星期、月,以至年份可以自动调整,并可延用“万年”,就算期间遇见闰年闰月,也可精准计算,“平安”度过,可想而知须要有一定功底和实力的制表商才能制作得出。


宝珀(Blancpain)
中华万年历
在众多万年历腕表当中,宝珀的中华万年历腕表毫无疑问是最杰出之作,因为它将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农历与标准公历完美结合。宝珀用了很多年的时间研发,成功将双轨制历法的农历与单轨制历法的公历合二为一。由于这两种历法的基本单位不同,因此宝珀成就了一项真正的技术创举——标准日历以太阳日为基本单位,中国传统农历采用阴阳历制,即以月运周期(29.53059天)为基本单位的太阳历法。一个农历年包含12个农历月(354.36707天),比一个阳历年(365.24237天)约少11天。因此,每隔两到三年农历中便会出现一个闰月,以符合四季更迭的循环周期,这也导致了中国农历新年日期不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