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有铜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文图⊙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中文义务导览组
文图⊙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中文义务导览组

字体大小:

1924年,在越南清化省东山县东山村,一个农民正蹲在村后的马江岸边钓鱼。忽然暴雨倾盆而下,河岸崩塌,许多铸造于公元前100年或更早时期的青铜器被冲刷出来,展现在世人面前。其中的铜鼓以其罕见的形状,宏大的体态和华美的纹饰,立即轰动了整个考古学界和艺术鉴赏界。这些铜鼓,有个名字叫:东山鼓。


请大家欣赏这面铜鼓的设计:鼓面中心的图案是一颗十二芒的星星,苍鹭展翅翱翔于其周围,鼓肩上刻着载人的船只,鼓身则刻有水牛,乍看是一幅农耕鱼米之乡的风情画。其实,这些图案代表着更深沉的意涵,它们描述了天、地,以及处于二者之间人的位置。中间的星星象征了天的中心即太阳,其他一切皆绕之而行;苍鹭代表越南北部东山时期的统治者雄王家族;船只代表了人间俗世的活动,如贸易、战争及水上的节庆等,也可能是运送死者灵魂到最终归宿的灵船;水牛象征神圣的大地及水牛在水稻种植中的重要角色。


东山鼓展示以失蜡法铸造大件器物的高超技术,有些鼓要用上一至七吨熔化的铜矿,配合多达10个大型的浇铸坩埚来铸造。虽然东山鼓的主要功能仍有待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是少数贵族才能拥有的陪葬品。在科技发达的今日,我们看了这些文物,仍然不由得感叹于先人的智慧与创造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