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舒拉节游行的金属旗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此文物展于亚洲文明博物馆回教艺术展厅。
■此文物展于亚洲文明博物馆回教艺术展厅。

字体大小:


这件出自18世纪初的伊朗金属旗标,高逾三米,以青铜和黄铜制成。顶部扁平而狭长的部分象征阿里之剑(阿里是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兼女婿,什叶派回教徒是其追随者)。中间部分好似一滴巨大泪珠,泪珠的内圈饰以花卉图案,外圈刻有可兰经文,外缘则布满精致细巧的龙形装饰。


回教世界里也有龙吗?没错。尽管龙在回教世界有着不同涵义,但对于龙的形象描绘可能受到了13世纪后中国艺术的影响。在一些波斯艺术画作中,龙的形态就和中国传统龙颇为相似,这是两地悠久的商贸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中国艺术风格表现在出口外销的商品中,并传播到阿拉伯世界。


龙的形象更出现在伊斯兰细密画里,尤其是印度莫卧儿王朝时期尤甚。早在5世纪波斯萨珊王朝的巴赫拉姆五世(Bahram V),就经常在图文故事里被描绘成屠龙英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