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麦桔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甘肃大山里是一层层,一片片的起伏梯田,收割机派不上用场,加上坡陡山道弯曲,才有骡子驮运麦子和垛麦秸的场景。


六月麦黄,我从陇南,经天水市,一路北上到距清水县西行约15公里的红堡镇。清水县位于中国甘肃省东南,黄土高原中部,海拔1000至2000米。清晨,往白驼镇的小巴开动,朝沟壑纵横的大山里驶去。晨曦照射在绿油油的大地上,一切还是湿漉漉的,空气格外清新。


车行约一小时后,车窗外一个个村庄,一堆堆麦桔垛随着车速往后倒退移动。在一个有几家小店铺的路旁下车,在店内买了两大瓶矿泉水和一些饼干,就从店旁一小径往山沟里去。随兴,没有目标,只想看看夏天的黄土高原是个什么模样。小径连着一条上山土路,有两米宽,路面全是碾过的轮胎痕迹,路旁的土坎被葱茏的青草覆盖。上行约40分钟就到了山顶上的高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梯田,层峦叠翠,不见边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