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陀罗佛像艺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文图⊙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中文义务导览组
文图⊙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中文义务导览组

字体大小:

这尊青岩雕像呈半跏趺坐(右足压在左腿上,也称降魔半坐),双手施说法印,身披厚褶长袍,头顶鬈发肉髻,背靠光轮,面部五官分明,薄唇微闭,是非常典型的犍陀罗风格的佛陀造像。


犍陀罗是印度16大古国之一,在现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和阿富汗东部一带。可别小看这个处于狭长河谷地带的国家,从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5世纪之间,犍陀罗是人类文明交汇的十字路口。正是在这里,印度文明、波斯文明、希腊文明和草原文明通过战争、宗教、贸易和艺术的各个不同层面的激烈碰撞和融合,创造出璀璨的犍陀罗佛教艺术。


公元前4世纪,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曾经短暂征服犍陀罗,从此希腊艺术和文化在犍陀罗开花结果。公元前3世纪,印度孔雀王朝的一代明君阿育王几乎统一了包括犍陀罗在内的南亚次大陆,并开始大力宣扬佛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