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如何与美酒配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作文从咸鲜菜式、苦味菜式、辣味菜式和甜食切入,谈不同酒类如何为食物增添层次感,为舌上制造惊喜。


在家里做菜可以很舒服,边听音乐边做菜,还可以小酌等吃。最大好处是提升饮食健康和味蕾享受,尤其是当有美酒相配时,幸福满满的感觉源源而来。家常菜的特色是材料简单,味道适中,一般都不会使用大量食油做煎炸烹调,绝少能复制餐馆厨师的“锅气”菜式。同时,主菜与配菜的数量也不会太多,因此选酒配菜或者选菜配酒同样行得通。酒的功能是为食物增添层次感,甚至可成为出人意表的调味料。


咸鲜菜式
咸与鲜是许多中式菜肴的主干,调味料如生抽(加味)、耗油、日式照烧酱和味噌(miso)等常出现在各式肉类与蔬菜的烹调。西式菜肴在这方面的用量则比较收敛,蔬菜也以咸为主,沙拉则比较清爽可口。因此,酒的用途有所不同:与中式菜肴搭配是为了提供一点味蕾的惊喜,例如葡萄酒的果酸和红酒的涩度可增添食物的层次感;与西式菜肴搭配是为补助食物的整体味道,例如红酒中的单宁可彰显出肉类的咸味,而白葡萄酒的果味可提升主菜的鲜味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