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大师刘德海病逝 本地华乐界齐悼念

中国资深琵琶艺术家刘德海11日下午在北京病逝。(互联网)
中国资深琵琶艺术家刘德海11日下午在北京病逝。(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著名资深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刘德海,本月11日下午2时25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刘德海在1975年首演改编后的古曲《十面埋伏》,让整个华人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曲也在1989年荣获中国首届金唱片奖。

刘德海祖籍河北沧州。1937年生于上海,从中学时期开始学习二胡、笛子等乐器,后来参加上海广播电台业余民乐队,在195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专攻琵琶,毕业后留校任教,1970年担任中央乐团琵琶演奏员。他也曾与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西柏林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推动琵琶艺术走向国际音乐舞台。

刘德海的代表作品包括《十面埋伏》《阳春白雪》《狼牙山五壮士》《草原小姐妹》等等。2007年,刘德海荣获国家教育部授予的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据悉,刘德海的家属与院方昨日举办了小型告别仪式。新加坡华乐总会和新加坡华乐团以及许多华乐同仁也纷纷致上唁电。

著有《新加坡华乐发展史略》一书的琵琶演奏家吴奕明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1992年他在北京向刘德海学习琵琶,师徒之间感情深厚。

刘德海为琵琶艺术和华乐的发展付出毕生精力,多年来他也曾多次到访新加坡演出。吴奕明说:“他很喜欢新加坡,曾说过想在新加坡开办琵琶音乐营,可惜这个愿望还未能实现。”

用琵琶念佛

据吴奕明的回忆,刘德海对学生十分严格,练习不能苟且,要求一步到位。在音乐之外,这位琵琶大师也潜心修佛,甚至说用“琵琶念佛”,在他的作品里因此也能听出禅意。或许因为心境上的豁达,刘德海常说自己是一个走在民族音乐发展道路上的爬坡人,没有终点。

1982年,刘德海受新加坡交响乐团邀请访新演出,在当年的音乐总监朱晖的指挥下,他和乐团演奏了著名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吴奕明说,当时观众的反应热烈。演毕后又加演了半小时之久,轰动一时。

本地著名指挥、文化奖得主郑朝吉当时也在现场,他知道有许多本地华乐演奏家都希望得到刘德海的指点。于是,郑朝吉通过朱晖邀请刘德海为嘉宾,为电台华乐团(后来的新加坡广播局华乐团)主讲了一场讲座,当时本地许多琵琶演奏家都踊跃出席。

郑朝吉说,刘德海不愧为一代宗师,不仅为琵琶艺术带来许多演奏上的创新及新作品,也培养了一批素质不俗的学生。“我记得有一次我去中国拜访他。刚刚踏进他的家门,刘德海告诉我他刚完成了作品《天鹅》,马上就在家里演奏起来给我听。刘德海当时告诉我,我是第二个听到这部新作的人。”这让郑朝吉印象深刻,刘德海对演奏、创作的执着和热忱,可见一斑。

三弦演奏家黄桂芳在80年代曾经是中国弹拨乐五重奏团“五朵金花”的一员,该团由刘德海担任艺术指导,组建于1986年。黄桂芳已在新加坡生活了20多年,但每年都会到中国探访刘德海。“我们五个人的成长都受到了刘德海老师的教导和启发,感情如同家人一样。他住院期间我每天都十分难过,没想到他就这样突然地离开我们。”

待疫情后或办追思会

本地指挥郑景文在中国音乐学院深造时,曾与刘德海比邻,“去年他看起来十分健康,常看到他在楼下运动,一起聊天……这段时间,我回顾了许多他以前的演出和教学视频,他思考作品的深度,是许多人难以企及的。”

阮咸印象室内乐团艺术总监张蓉晖曾在2011年邀请刘德海和他的学生参演“指点江山”——刘德海师生音乐会,刘德海也是该乐团的顾问之一。张蓉晖说,她在中国音乐学院求学时承蒙刘德海的指点,并且曾一同参加香港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多年来保持着联系。“这次因为疫情,我们都无法到中国向他告别,希望疫情结束后,我们能一起办一场追思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