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室温润春光

饭厅餐桌与主卧画作形成有趣呼应。
饭厅餐桌与主卧画作形成有趣呼应。

字体大小:

The Scientist提供照片

摩登和跳脱的色泽有时是居室个性和气质担当。广东民弄这间四房式组屋的屋主在颜色方面没有避忌,女主人决定墙壁采相当亮眼的“三文鱼色”,设计师将其他设计元素有机嵌入“墙壁”大色盘中,勾画出一幅恬淡曼妙的粉嫩画面。

都会型居住者在住宅中使用艳丽、鲜亮的色彩已成时髦趋势,突破常规家居色彩的窠臼,一些较为摩登和跳脱的色泽,不仅能表达出居住者的独特个性,也为整个家居带来脱俗气质。

不过,色系、色度和色感搭配仍有一定之规,即使把家居空间当成一块大画布,作画时也不能信手拈来,须经构图、拿捏、调配。当然,专业室内设计师在颜色使用方面,显然更具全局观。

本地室内设计公司The Scientist的两位设计师凌育汉、郑榆玲为广东民弄(Cantonment Close)这间四房式组屋,勾画出一幅恬淡曼妙的粉嫩画面,他们“下笔”前与屋主有过严谨规划。

组屋屋主是一对阳光开朗的年轻夫妇,在颜色方面没有避忌。设计师说:“客户将一整个家交托给我们设计时,我们要确保成品将是客户身心最好的栖居处,所以家装的每一个细节,包括主色调在内,都是设计师对客户的生活方式和性格特质全盘考虑后做出的最佳选择。”

以这间969平方英尺的组屋来说,女主人决定墙壁采相当亮眼的“三文鱼色”,男主人也很欣赏这种用色。而设计师们的工作却不仅只是将颜色呈现在墙上——从一进门开始,设计师用不同的硬装、软装、家具,在房间和空间内,与主色交相融汇,组成浓淡合宜、明暗有度的立体画面。

地面台面的延续性

主卧粉粉嫩嫩,予人宁谧感。
主卧粉粉嫩嫩,予人宁谧感。

主色调确定只是一方面,其他设计元素必须有机嵌入整个色盘中,以延伸方式将所有空间串联起来。比如地板材料的使用,整个前厅(foyer)都大面积使用了有灰色斑点的地砖;前厅通往主卧的过道,则铺设暖色系的几何图案花砖,与前厅地砖花色有异,但材质相同;而主卧是深色的木地板,透着一股绛红色暖意。不同空间,实现了材质和格调上的延续性。

不仅是地面,台面也保持一致,比如饭厅的岛屿形长餐桌桌面,还有厨房流理台台面,都选择了水磨石(terrazzo)。水磨石是将碎石、玻璃、石英石等物料拌入水泥粘接料,制成混凝制品后,经表面研磨、抛光而成的新材料。表面上星星点点的不规律石子花纹很有随机美感,看似粗糙的表面,给水磨石带来了一种粗犷而又原始的独特气息。水磨石与粉色墙面相照,一刚一柔,对比中产生趣味。

这张岛屿形长餐桌是整个开放空间中相当夺目的一个家装。设计师指出,水磨石自90年代起广泛应用于家具,而今又掀风潮,它带有强烈复古气质,就像水磨石本身的花纹芜杂却吻合一般,水磨石家具制品也能与不同空间达致吻合。“面积不足,就不能设置岛屿形长餐桌?其实不然,只要运用得当,岛屿型家装可以起到从比例上拉长视觉的功能,换言之,会让空间显得宽敞。岛屿型家装也是极佳收纳空间,比如这个长餐桌,一侧承重,另一侧储物,平衡得很好。”

不浪费空间,不制造隔断

秉持不浪费空间,不制造隔断的原则,饭厅、客厅全都集中在统一区域中。尽管“共处一室”,家具从颜色上区分了饭厅与客厅——饭厅里,餐桌、橱柜等多以白色为主;而客厅的沙发、电视柜等偏暗沉。浅色与柔粉色彩(pastel colours)的墙面相得益彰,没想到深色也能与柔粉色一唱一和。设计师说:“粉色与黑色、深蓝、深灰、青色等冷色,都能互相诱发出绝妙的增色效果。”

如果站在门厅的整面墙前,以身前岛屿形餐桌这一端为起点,餐桌彼端则将视觉引向对面主卧的墙壁,墙壁上是一幅色彩瑰丽的现代视觉艺术作品,与餐桌正对。“这是一种呼应,我们更想指出的是,这个家居中所有的主要色彩都汇聚在这幅画上,是这个家庭审美意念上的完美注脚。”设计师说。

卧室宽敞有余,睡床居中而放。
卧室宽敞有余,睡床居中而放。

由原本的主卧和另一间普通卧室打通后形成的大型卧室,空间充足、光线充盈,无论是休憩和收纳都各有领域。面向画幅,左侧是衣柜,右侧是睡床。睡床摆在卧室中央,建议只有在卧室面积宽裕的前提下,才将床摆在居室中间。

厨房半黑半粉,实践“半边美学”。
厨房半黑半粉,实践“半边美学”。

步入厨房,这是黑色和粉色搭配的又一妙趣范例。以厨房内的转角处为分界线,厨房的墙壁一方是优雅深黑境界,一方是清新淡粉天地。设计师发挥“半边美学”概念,半黑半粉,粉色实为这个空间起到“留白”作用。事实上,不用纯粹的黑或粉,都是为不让厨房氛围过于单调。

粉色能与深色或暗色制造出趣味视觉效果。
粉色能与深色或暗色制造出趣味视觉效果。

金属灯饰与哑光理石瓷砖辉映。
金属灯饰与哑光理石瓷砖辉映。

一些小型家饰亦见设计师在设计元素上“聚零为整”的用心,比如门厅的镜子、主卧的吊灯、客厅的花瓶等都用金属包边,为轻柔的粉色居室带来一抹典雅。连主卧浴室亦是如此,半水滴形灯饰和浑圆镜子,都闪烁锃亮的金属光芒,与哑光的大理石瓷砖,一明一暗,交相辉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