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在线解码爱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于上海的张爱玲两篇最为人知的小说主人翁都来自南洋。《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红玫瑰”王娇蕊是“新加坡华侨”。《倾城之恋》男主角范柳原虽在英国长大,但是“著名华侨”的私生子。张爱玲离开上海后写的《小团圆》《易经》《雷峰塔》,以及她替电懋电影公司编的剧本也一直都有南洋身影。


张爱玲从未到过南洋,南洋到底暗藏她人生哪些密码,让她乐“写”不疲?来自上海,在专栏文章里梳理中国作家、文人与南洋千丝万缕之关系的联合早报前资深副刊编辑余云,将与新闻中心副刊资深高级记者林方伟对谈,探讨张笔下的南洋是怎样的一种想象。


张爱玲很早就接触电影,学生时代订阅许多电影杂志,中外电影涉猎广。未凭小说走红前,她在英文报刊撰写影评。电影给了她大量写作养分,其小说除了汲取传统章回小说精髓,也融入西方心理学和电影叙事技巧,开创独步文坛的张爱玲文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