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云南园 爱山庐 ——凌叔华寄寓狮城碎片 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寻找“爱山庐”的过程,是个定位、寻找和想象的过程。


因缘所至,作者近来去南洋理工大学(简称NTU)多了些,对昔称“裕廊山”的秀丽山景也渐渐多了几分留意。走在昔日南洋大学(简称南大)校区,让蜿蜒起伏的山路带着,不禁想再读一遍女作家凌叔华(1900-1990)为云南园留下的文字。


1956-1959年杪凌叔华受聘于南洋大学中文系,执教“新文学研究”“语法研究”等数门课程,三四年间都住在云南园里的教授宿舍。这片“稍带洪荒状况的草莽”丘陵,让爱山的女作家得以重温旧梦,她遂为这处岗顶居所取名“爱山庐”。在散文集《爱山庐梦影》首版自序里,女作家细笔勾描出一名“寂寞旅人”眼中的云南园与爱山庐,字里行间意切情真:“这本薄薄小书是我在来南洋后收集的一件纪念品。这里面描写了我近三四年的生活与思想——当然也充溢着我对云南园流恋的情绪。……我所敬佩的朋友们的温厚友情将随爱山庐的山色与鸟声,时时会滋润一个寂寞旅人的心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