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相映 光影相随

饭厅做黑色、暗色处理,与客厅形成高反差,让人宛如置身高级日本餐馆。
饭厅做黑色、暗色处理,与客厅形成高反差,让人宛如置身高级日本餐馆。

字体大小:

Marc Tan/Studio Periphery摄影

使用纯粹黑白美学打造的公寓,白色明亮的客厅是一潭光池,黑色的饭厅则是它的影,相互辉映生姿。

黑白永不过时。如光和影。在新加坡,不少人向往能住进殖民时代的黑白洋房。推崇黑色/白色小洋装的香奈儿就曾给予黑白高度的礼赞:“黑色拥有一切。纯白亦是如此。它们美得纯粹,两者完美和谐。”

这间位于里峇峇利,约1600平方英尺的黑白公寓就让记者想起香奈儿纯粹的黑白美学,隽永耐看,不易过时。

设计师是932 Design设计事务所其中两位联合创办人、夫妻档罗志强与陈音霓。两人将公寓的生活空间与厨用、聚餐、办公和休憩卧室划分成“黑白两道”,各种灰色,或深或浅地散落黑白当中。

罗志强说,团队想到用黑与灰色系是要“调和”屋子的高明亮度:“屋主在这里居住多年,找我们来是为他们翻新老家。公寓本身采光很好,非常明亮,空间通畅。因为光线有时过于明亮,屋主可以接受我们采用暗色作为设计上的对应。”设计师也透露,医生屋主、妻子与十八九岁的儿子一家三口一年至少去日本四次,对日本室内装潢喜爱采用的暗色调,还有自然的建材极为熟悉,或多或少也融入了他们家族的空间美学基因,所以对暗色装潢的接受度高。

饭厅宛如日本餐馆

客厅刻意采用低矮、贴地的家具,把好风景还给落地窗户。
客厅刻意采用低矮、贴地的家具,把好风景还给落地窗户。

先从光说起。客厅区块主要采用白色系——淡米色的L形沙发和浅米色的大理石地砖,阳光透过半透明落地白窗帘入室,让这个生活空间变为屋里一潭豁然开朗的光池。然而这使人心情开朗的明亮却并非失控无序的:设计师使用前方的深色大理石浅灰背景电视架;后方两面并列、相辅相成的黑木条和与电视柜相似的一整面大理石墙作为框架,把米白地面与沙发框住,更打造出一潭光池的美感。请留意:这木条铺成的黑墙壁、推门,或密集或间隔,都将散布整个家,形成一抹抹雅致的室内风景。

白色明亮的客厅是一潭光池,黑色的饭厅则是它的影,光影相随。
白色明亮的客厅是一潭光池,黑色的饭厅则是它的影,光影相随。

陈音霓说:“地板和沙发都是白色,让视觉模糊失焦,灰白的大地毯是要将沙发‘吸住’,固定在地上。我们采用的客厅家具,从沙发到咖啡桌也都不高,有种贴在地面的感觉。一来这会让空间显得更宽敞,二来当我们拉开窗帘,外头绿油油的树景和天空便毫无阻碍,更一览无遗。”

客厅是光,彼岸的饭厅就是影,采用全黑的设计。近年很多屋主喜欢打造中岛式厨房,既是备餐区又是酒吧、餐桌,很少人这么用心地为家定制餐桌。餐桌中间用黑色圆实木撑起,而不是一如往常的四边桌脚,罗志强说:“中央桌柱做圆形处理是让餐桌坐满人时也很舒服,不会时不时不小心敲到脚或膝盖。”

厨房采用粗犷的设计,铺在墙上的岩石材质瓷砖更有粗线条而又肃净的感觉。
厨房采用粗犷的设计,铺在墙上的岩石材质瓷砖更有粗线条而又肃净的感觉。

黑色的餐桌能围坐至少八人,L形餐椅在转角做弧度处理,让坐在角落的人也很舒服。嵌入座椅后背的灯,饶有情调地照射在深色木墙壁上,让人宛如置身高级日本餐馆的高雅,但又舒适得宾至如归。饭厅门后的厨房也采用同样粗犷的设计,铺在墙上的岩石材质瓷砖更有粗线条而又肃净的感觉。

线条贯彻一致

在空间里使用贯彻一致的线条是很迷人的,无形中满足了人内心对条理、次序说不出的吸引。罗志强说,他们为此特喜爱把墙线拉成笔直的一线,从大门入室,客厅、饭厅、书房、卧室、卫浴间、收纳橱全笔直地排列在左右两墙,推开暗门便能开往不同功能的空间或壁橱。罗志强说:“一边墙使用全黑,另一边则使用浅灰对比,如此一来走廊不至于显得过于黑暗颓丧。”

男主人书房背后未入镜的橱柜展示他的磁铁贴收藏。
男主人书房背后未入镜的橱柜展示他的磁铁贴收藏。

有趣的是,从客厅一直延伸到尽头的米白地砖变成一条光河,引人走到屋内最重要的那一扇门,推开门便是主人卧室了。主人房的装潢集家里各个空间——书房、饭厅、客厅等的一点元素,如嵌入床头的灯,木条铺成的黑墙饰和呼应沙发的全白床单等,在主人房内集为大成,一气呵成。

主卧室的装潢集家里各个空间的一点元素。
主卧室的装潢集家里各个空间的一点元素。

照片没拍到的是医生屋主书房里的私人收藏。我们只看到书桌,未入镜的是背后设计师专为屋主打造的壁橱,用来展示他周游列国购买的数百个装饰磁铁收藏。原来这书房还兼作屋主的“爱好房”。这充满质感的公寓不只有黑白分明,我们没看到的还有一墙的色彩斑斓。

地点:里峇峇利(River Valley)

面积:1572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五个月

装修费:未透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