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商与漳厦铁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漳厦铁路是中国福建省历史上第一条铁路。自1907年7月18日开工,至1910年6月27日完成28公里的路程并通车,至今110年。20世纪初,新加坡许多著名闽商如吴寿珍、林路、刘金榜、邱菽园、林秉祥等,都曾参与其事,他们的商家宝号也成了铁路股票代理处。然而,这寄托千百万海外闽人无限希望的漳厦铁路,最后结局如何?本文为你解答。


疫情期间,居家读史,偶然发现一则广告,引起我的兴趣。这则题为“商办福建铁路有限公司新加坡招股经理处”的广告,刊登在1906年12月20日(星期四)的《叻报》第七版,相当醒目。广告刊登者的是“商办福建铁路有限公司厦门总经理处”。


“福建铁路有限公司”是怎样的一家公司?为什么该公司在新加坡所选的经理处,都是当年的名牌商号?广告中所拟建设的漳厦铁路是什么回事,其最终结局如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