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纷呈的 二人世界

多种亮色在公共空间对比又相融。
多种亮色在公共空间对比又相融。

字体大小:

这间四房式组屋是室内设计师的新房,他利用色彩来区隔不同居室,制造视觉惊喜,打造异彩纷呈的二人世界。

独居有其自在,而共享二人世界也很浪漫,但同一屋檐下,空间不是个人专属的,共筑爱巢时,势必要磨合沟通。尤其当其中一方是室内设计师时,情形更加有趣。

本地室内设计公司The Interior Lab的设计师叶智延,在设计自己和太太的新房时,就经过了理念上的协调。

叶智延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间四房式组屋屋型方正,呈长方形,格局规划上没有问题,但“难点”在于设计构思,他和太太一开始有不一样的想法。

他说:“我是设计师,追求大胆的创意,我太太则偏好大众化的格调,比如使用浅色等,这在我看来有点平凡。”不过,毕竟是设计师,有着擅于聆听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他最后仍将自己和太太的意见无碍整合,打造出这个异彩纷呈的小天地。在宜居怡人的大框架下,纹路奇特的地板,色彩抢眼的墙壁,与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风格有机混搭,既体现个性,又不破坏平静,叶智延对设计成果满意,当然,太太也开心。

玄关可以摆放进出常用物品或花卉盆栽。
玄关可以摆放进出常用物品或花卉盆栽。

有的家庭忽略玄关设计,对叶智延来说,如果空间许可,还是应设置一个玄关或门厅,毕竟这是一个家庭的门面。这里可摆放常用鞋履或雨伞等外出用具,小盆栽也很合适。玄关的规划能为空间制造出层次感,层次打开,面积也会随之扩大,所以预留玄关,不是虚设,而有实用。门厅对面是静置于森林绿墙壁下的小矮脚柜,柜上粉红色字形灯饰亮出“不将就”三个字,活泼地揭示出主人的生活腔调,引人莞尔。

这个家居的主要公共区块相对狭长,形似一条长廊,长度有余,宽度稍显不足,因此与其做硬体上的改建,叶智延以更巧妙的手段让不同房间在这个狭长空间中和谐地共处一室,也保持各自预设功能。

两色天花板区隔居室

森林绿色给进餐带来好心情。
森林绿色给进餐带来好心情。

对着大门的整面墙被叶智延漆成森林绿色,从色彩上横向地连接整合不同的“居室”,也为整个公共空间定调。与墙面“接壤”,一部分的天花板也漆成同样的森林绿色,另一部分则是轻柔的淡粉色——没错,天花板有两种颜色。

“我用色彩区隔两个居室,森林绿色天花板下是饭厅,淡粉色天花板下则是客厅。”叶智延说。深色带来深邃的宁静感,淡色则平添一份悠闲舒适,各与进餐或待客氛围相宜。

“在公共空间长度满足但宽度不足的情况下,这种设计更为实际。”叶智延说:“饭厅与客厅毗邻,都采开放式概念设计,符合现代人生活需要,能够促进家人间的互动。”

这个客厅与一般客厅不太一样,由两把躺椅和一张圆形茶几组成,叶智延说这是刻意而为。他说:“我觉得这个客厅更像咖啡馆的雅座。我刻意摆脱传统,因为我认为客厅不一定非要有沙发这样的大型家具,以我的客厅来看,如果勉强将大沙发摆进来,会变得拥挤。对我和太太两人而言,这样的休憩居室是足够的。”

还记得一进门时看到的可爱小玄关吗?隔出玄关的挡板墙,在客厅这端化身为电视墙,的确是一举两得的做法。坐在客厅的躺椅上,公共空间的大色块和亮色一览无遗,森林绿色、艳黄色、淡粉色、亮粉色各有其位却彼此彰显。“我想要的就是这种让人看到后会感到有活力的颜色,不亮到刺眼,刚好带来精神上的欢悦。其实有很多颜色平时不常搭配,但真正配在一起时,有意外惊喜,比如森林绿色配木色,或者粉色配黄色。”

卧室墙上的蓝色大圆圈有抢眼的装饰效果。
卧室墙上的蓝色大圆圈有抢眼的装饰效果。

主卧在用色上沉稳简洁了许多,主要突出的是功能性,为方便自己和太太工作,叶智延将两个工作台安置进主卧。抢眼的是主卧床头的墙面上一个大大的蓝色圆圈图案,形成张贴艺术画般的装饰效果,叶智延说自己喜欢琢磨几何图形,这个蓝色圆圈刚好跟主卧中的方形家具形成对比。与浅色休憩区形成对比的是衣柜区,落地衣柜以金边包裹黑色柜体,别有格调。

主卧卫生间材质对照强烈。
主卧卫生间材质对照强烈。

金边黑柜也出现在主卧的洗手间内,这个洗手间在叶智延看来“充满风景”,他说:“这可以说是我的私人空间,太太不管。”所以他尽情施展天马行空的灵感思维,用不同材质、色彩、图案、形状,将洗手间武装起来。单是瓷砖就用了至少三种,黏贴的方式也非同寻常,上下、左右皆分贴半边,发散了“一半美学”。

“一半美学”也体现在厨房设计中,叶智延只在一侧设置橱柜,上下两整排橱柜倚墙而立,非常壮观,下方橱柜是森林绿色,上方橱柜是原木色,中间以粉红色砖形瓷砖间隔,呼应了公共空间里的色差设计。

厨房与公共空间配色一致。
厨房与公共空间配色一致。

地点:裕廊西

面积:98平米

装修时间:六星期

装修费:5万元左右

(The Interior Lab提供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