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风遮雨的诺亚方舟

客厅中央整面墙设计成带有方舟元素的实木墙柜。
客厅中央整面墙设计成带有方舟元素的实木墙柜。

字体大小:

品尚设计提供照片

疫情期间,能有避开外头风雨的家是莫大的幸福。将家居设计成现代诺亚方舟,或许更予人温暖安全的感觉。

冠病疫情蔓延期间,若有一个如诺亚方舟般的家,或许能给人更温暖和安全的感觉。根据记载,诺亚建造方舟,是为了让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种陆上生物躲避一场大洪灾。记载中,诺亚方舟花了120年才建成。这间以诺亚方舟作为设计概念的执行共管公寓,从启动设计概念到最后完工,前后花了三个月,虽然不是一艘船,却有诺亚方舟的元素,具备吸睛的视觉效果。

这个单位的装修虽然在两年前就完工,但现在看来特别有共鸣。房子的面积是1098平方英尺,三加一卧房,只有屋主夫妇和一个小孩居住,使用空间相当大。设计师郑开怀透露,原本的概念是创造一个可以反映屋主信念的试验性居住环境,同时有足够的储藏空间,又有展示收藏品的地方。讨论不同方案后,确定以诺亚方舟为房子的核心概念,其他空间的设计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方舟墙柜的挑战

屋子的客厅中央整面墙设计成带有方舟元素的实木墙柜,墙柜的圆形窗口是主要摆设空间。而墙柜的主门打开后露出电视机,打开的门意寓方舟的走道。当初的设计是希望将这个木门打开后,可以斜躺在地上,像是船的斜坡走道。但因为这个木门相当重,为了安全起见,最后在设计上舍弃直接与地面碰触,采用了可以收起的设计。设计师说,设计的最终目标是希望出来的感觉能够尽量接近传说中的诺亚方舟,同时要有足够的储藏空间。

方舟墙柜的主门打开后露出电视机,打开的门意寓方舟的走道。
方舟墙柜的主门打开后露出电视机,打开的门意寓方舟的走道。

郑开怀说,这面独特的方舟墙花费不少时间设计并与木匠深入讨论,以确保能取得所要的视效。最大的挑战是用木工创造柜子的立体圆角。另一挑战是外层的打磨,由于有许多弯角,因此无法利用传统方式过胶打磨,工匠得利用一种叫Stucco的方式打磨外层,让方舟墙柜看起来更有木质感。屋子的地板主要以来自比利时的地砖铺设,防刮防滑。

孩子的阁楼睡房也像方舟,上为卧床,下为玩乐和学习空间。
孩子的阁楼睡房也像方舟,上为卧床,下为玩乐和学习空间。

孩子的睡房延续了方舟的设计概念,设计成双层的阁楼式睡房,像个迷你方舟,同时也是孩子的学习与玩乐处,旁边也有足够储藏空间。书房的方舟元素反映在书柜上。整体来说,只有主人房的设计欠缺方舟元素,那是因为屋主想以维多利亚风格打造这个夜晚造梦的空间。

书房的设计引进了客厅的方舟元素,视效别致。
书房的设计引进了客厅的方舟元素,视效别致。

厨房虽然原本由发展商设计好,但并非屋主想要,尤其是容易刮花的柜面。因此设计师重新设计厨房,并融入房子的主题元素,所用材质都有木纹。郑开怀对这个设计很满意,效果远比他预期中的好。

设计师重新设计厨房,并融入房子的主题元素。
设计师重新设计厨房,并融入房子的主题元素。

地点:武吉班让

面积:1098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三个月

装修费:7万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