靛蓝携来的宁谧

起居室的榻榻米(右下角)其实是地面抽屉。
起居室的榻榻米(右下角)其实是地面抽屉。

字体大小:

牛仔蓝(靛蓝色)是这间组屋屋主最喜欢的颜色。设计师用白色、灰色、木色中和牛仔蓝,让牛仔蓝散布于主要活动空间;而在功能性空间中,它则以大色块的姿态铺展。

每个人都有喜欢的颜色,这个颜色出现在衣装、饰品或其他生活物件上没有问题,但若要将这个颜色大面积应用于居家装修,最好求助专业室内设计师,得到在颜色使用上的专业意见。

“居Design Studio”(judesign.com.sg)设计总监张明辉,在与这间五房式组屋屋主讨论时,得到的设计要求之一就是将“牛仔蓝”(denim blue),这对年轻夫妇最喜欢的颜色,体现在家居中。

张明辉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屋主的梦想之家带有摩登北欧气息,也像大多数人一样,希望房间是宽敞明亮的。”

牛仔蓝并不是本地常见的家居主色,它其实是靛蓝色,色度较深,搭配起来得花很多心思。

张明辉决定用白色、灰色、木色来中和牛仔蓝,他的策略是让牛仔蓝在主要的家居活动空间中,星罗棋布地散布;而在比较有实际功能性的空间中,牛仔蓝则以大色块的姿态铺展。

张明辉解释说,像牛仔蓝这么重的色彩若不加限制、调和,那么家居整体视觉将趋于暗沉。使用重度色彩时必须保持均衡,让色彩和谐地点缀整个房子,张明辉的操作值得借鉴。在他看来,有起居和招待功能的中心区是开放的公共空间,不仅居住者会频繁出入,也是待客的门面,因此不适合打造成全蓝空间。张明辉保留了公共空间的洁白清爽,只安放了牛仔蓝家具,比如中型沙发。

公共空间处处实践“无形存储”。
公共空间处处实践“无形存储”。

比较有趣的是,客厅和起居室是分开的,独立的起居室不仅仅是一个放松休闲的区域,高出地面的牛仔蓝色平台,看似实心榻榻米,却是个有存储功能的大抽屉。张明辉说,如果仔细观察平台外侧,会发现表面一整条一整条突出的矩形管状物,它们实际上是抽屉把手。

厨房牛仔蓝配木质调

厨房这种功能性空间可用大片重色。
厨房这种功能性空间可用大片重色。

在厨房使用牛仔蓝配木质调元素也有节制。厨房原本的墙被拆掉,为饭厅扩容,也保证厨房足够的自然采光,因此牛仔蓝的“压迫感”被冲淡,张明辉用浅灰色瓷砖和浅色水泥墙进一步介入的配色,让这两种颜色将牛仔蓝的橱柜分隔,他说,牛仔蓝虽然沉郁,但因此而让人眼前一亮。

柜上加柜,但颜色交错,所以视觉仍清新。
柜上加柜,但颜色交错,所以视觉仍清新。

用于厨房桌面的“木材”实际上是一种名为EDL Compact的材料,具有防火和防水功能。张明辉说:“这种材料的好处是它与厨柜柜体具有相匹配的外观,将其用作厨房桌面和墙面的贴合材料,是因为我不想用太多不同木材色调,那样看起来会太复杂。”虽然柜上加柜,木色柜和蓝色柜却色量均等,各安其所,不显累赘重复。

至于起居室的鞋柜,采大+小的配色原理,主次分明。这里原本是防空壕,改装成鞋柜后,外观刷白,而边缘的展示区域完全使用牛仔蓝,多白少蓝,颜色对比中撞击出设计感,牛仔蓝深色背景下,摆设品也更加突出。

主卧实践半边美学

来到主卧室,牛仔蓝铺排必须更加谨慎。除了色度深,牛仔蓝本身属于冷色调,而休憩空间通常多以暖色或素色填充。

“客户明确表达了卧室也要有牛仔蓝,同时不想整个主卧显得太阴沉,因此我建议将一半墙壁漆成蓝色,用亮度较高的蓝色。”张明辉说:“另一半墙壁则全部装置了白色的落地式拉门衣柜。”半蓝半白,实践半边美学。床虽然摆在蓝色墙壁下,因靠窗,所以日间光照充足,阳光照耀下,蓝色更莹柔可爱。

主卧一侧亮蓝,一侧纯白。
主卧一侧亮蓝,一侧纯白。

主卧洗手间蓝灰木三色相间。
主卧洗手间蓝灰木三色相间。

主卧洗手间采“干湿分区”概念,以线条和分隔区域来制定外观的颜色。淋浴间的纯灰设计,让空间显得宽大;盥洗台的部分与厨房类似,上方是轻盈的木色,下方是沉稳的牛仔蓝,轻重相宜。共用洗手间有所简化,亦是以颜色来界定干湿两区。

无形存储

融入了屋主青睐的颜色,张明辉也顺便满足屋主的另一个需求,那就是:无形存储。

“防空壕鞋柜”和“榻榻米抽屉”,便是无形存储很好的例子。张明辉说:“我无意设立那些占用空间的橱柜,因为那会导致使用面积缩小。我认为,很多存储空间是可以完美掩盖起来的。拿防空壕来说,与其在门侧订做典型的落地鞋柜,不如建一座功能墙以隐藏防空壕,既能掩盖不是那么好看的防空壕门,还能收纳花色各异的鞋子。”

如果预算有限,必须设柜的话,张明辉建议的布局是贴墙设柜,以使任何构建都不会阻挡窗户的光源。

地点:大巴窑东区

面积:约1000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10个星期

装修费:4万5000元左右

(Ju Design Studio提供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