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他人合作 比成就自己更重要

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行政副总厨陈鳼倢相信,食物可以把人们凝聚起来。
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行政副总厨陈鳼倢相信,食物可以把人们凝聚起来。

字体大小:

大厨来了

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行政副总厨(Grand Copthorne Waterfront Hotel)
陈鳼倢

陈鳼倢的学厨经验从当妹妹的“私厨”开始,加上兴趣与方向明确,让她成功步入餐饮业。于公于私,她都相信食物可以把人们凝聚起来。在以男性为主导的领域领导厨房工作,她认为取得大家的合作更胜于个人成就。

陈鳼倢受电视烹饪节目《甄能煮》启发,立志当厨师。
陈鳼倢受电视烹饪节目《甄能煮》启发,立志当厨师。

陈鳼倢(46岁)小时候最爱追看电视烹饪节目《甄能煮》(Yan Can Cook)而深受启发,立志当厨师。尽管烹饪界多属男性厨师为主导,她坚信:男性能煮,女性也能煮。

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Grand Copthorne Waterfront Hotel)行政副总厨陈鳼(wén)倢说:“我小时候喜欢追看电视烹饪节目《甄能煮》,特别喜欢节目中的美食达人甄文达烹饪时,所展现的幽默风趣,他通过食物带给大家欢乐。看他的节目学煮的麻婆豆腐和蒸南瓜饭,已经成为我偏爱的菜肴。虽然我碰过的厨师多数是男性,但我相信女性也能胜任。”

陈鳼倢相信食物能够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小时候,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三代同堂的家庭和乐融融一起吃饭,一家人边吃饭边有说有笑。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要成为创造那种幸福的一部分。其他小朋友在玩玩具的时候,我的‘玩具’是肉和菜。”

于是,陈鳼倢在18岁那年报读新加坡酒店协会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SHATEC),踏上烹饪之路。

回忆自己煮的第一道菜,那是她在12岁时煮的海鲜意大利面,“因为妹妹想吃,我以为它看起来很容易烹煮,说不上成不成功,但至少还可以吃。”

鲜甜的新式鰤鱼生鱼片沙拉配蒲烧酱。
鲜甜的新式鰤鱼生鱼片沙拉配蒲烧酱。

年幼的陈鳼倢已经开始担任妹妹的“私厨”,“父母都工作,我身为姐姐的得照顾小我三岁的妹妹,学煮她爱吃的炒饭和鱼丸。虽然那是一段辛苦的日子,也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女厨师的挑战

陈鳼倢在2011年加入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之前她曾在五星级酒店工作了18年,很庆幸认识杜天源师傅,并担任她的导师,帮助她提升厨艺。杜天源现为乌节大酒店(Orchard Hotel Singapore)主厨。

在设计餐单时,陈鳼倢会从各个平台寻求灵感,经过反复试验后再注入自己的新元素。例如,她有一道招牌菜肴烤箱啤酒鸡,是她上网搜索国人喜欢的饮食后发现,鸡肉和啤酒占榜首,因此她结合了这两样食品,结果反应热烈。

灵感源自啤酒和鸡肉的烤箱啤酒鸡。
灵感源自啤酒和鸡肉的烤箱啤酒鸡。

她认为厨师的最大挑战是打造适合每名食客味蕾的菜单,需要做很多研究和试验。

身为女厨师,她还需要具备力量与实力领导厨房以男厨师为主的团队,“多数厨师是男性,我须要证明自己的实力。记得有一次,一名资深厨师向我发出挑战,他认为我无法带领他和其他厨师,认为我会受不了厨房的高温。我跟团队一起并肩作战,工作14天没有休息,证明他错了,过后,我们成了朋友。

“一般人对女厨师有先入为主的偏见,比如,女厨师很柔弱,无法提起笨重的锅具。以前,有些人认为女性只适合在家煮饭。我是一个以身作则的人,这就是我与团队具有凝聚力的原因。我认为,厨师不单要煮好自己的菜肴,还要帮助年轻厨师打造招牌菜肴,大家一起合作,比自己的成就更重要。”

香脆的夏威夷果海鲜饼配鳄梨奶油。
香脆的夏威夷果海鲜饼配鳄梨奶油。

喜欢为家人下厨

在烹饪的道路上,食客脸上的笑容带给陈鳼倢最大的满足感。

她仍然记得,“五年前,我碰到一名年长客人,看他几乎没有吃到面前那盘烤三文鱼。我问他是不是三文鱼缺少了什么。他告诉我,那道菜让他想起了他母亲做的菜肴,可是味道却相差很远。我向他了解他母亲的烹饪方式,然后回厨房按照他想要的方式再准备一份给他吃。他非常感激,从那时起,他成了我们的常客。”

多数厨师一般不喜欢在家下厨,但陈鳼倢倒是乐得在家为家人烹煮健康的菜肴。

她说:“我做菜时不用味精。比如,我喜欢用鸡肉和不同的蔬菜熬煮健康汤品。家人还会要求我煮他们爱吃的菜肴,例如肉骨茶、咖喱鱼头和莲藕排骨汤。可以为家人下厨,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面对疫情的挑战,陈鳼倢特别推出一系列可帮助提高免疫力的菜肴,希望食客能够享用较健康的美食。比如,一道虫草花鲍鱼枸杞鸡汤,没加味精,也不加盐和糖,并去掉鸡皮,汤喝起来比较不那么油腻。

虫草花鲍鱼枸杞鸡汤是疫情期间特别推出的健康汤品。
虫草花鲍鱼枸杞鸡汤是疫情期间特别推出的健康汤品。

问陈鳼倢是否曾经想过转行?

她回答说:“没有,烹饪不仅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生命。”

国庆日特备套餐

为了庆祝来临的国庆日,陈鳼倢特别设计了国庆日套餐(两人收费$55++),有焖竹笙蔬菜,特制XO酱清炒扇贝木耳,烟熏排骨与黄梨莎莎酱,蟹肉炒饭和草莓果酱与香草尚蒂伊奶油瑞士卷。

她特别跟早报读者分享国庆甜点“草莓果酱与香草尚蒂伊奶油瑞士卷”的食谱,“这款瑞士卷简单又典雅,有如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成第一世界国家。不会太甜,口感松软,适合全家庆祝国庆日时一起享用。瑞士卷不单美味,也很‘instagrammable’(美得适合拍照放上网)。”

草莓果酱与香草尚蒂伊奶油瑞士卷

草莓果酱与香草尚蒂伊奶油瑞士卷口感松软。
草莓果酱与香草尚蒂伊奶油瑞士卷口感松软。

(陈鳼倢提供食谱,4人份)

食材:面粉300克、发粉4.5克、蛋黄200克、水200克、玉米油250克、全脂牛奶500克、盐1克、香草莢(Vanilla Pod)6克、玫瑰露50克、糖粉250克、蛋白300克、糖200克、马斯卡彭芝士(Mascarpone Cheese)250克、草莓泥(Strawberry Puree)300克。

做法:

1.烤盘铺上烘焙纸,备用。

2.在一个碗里筛入面粉和发粉,搅拌均匀,中间挖个洞,加入蛋黄、水、玉米油、牛奶、盐、玫瑰露和糖粉,搅拌均匀。

3.加入香草豆莢,搅拌均匀,即蛋黄糊,备用。

4.用另个碗放入蛋白和糖,用搅拌器打至湿性发泡,即蛋白霜,备用。

5.把蛋白霜加入蛋黄糊,搅拌均匀,即蛋糕糊,备用。

6.将蛋糕糊倒入烤盘,把面糊抹平。

7.放入已预热至220摄氏度的烤箱,烤10至15分钟或至外层变金黄色。

8.将蛋糕放在冷却架上约5至10分钟后,把蛋糕翻转过来,去掉烘焙纸。

9.在蛋糕上铺满马斯卡彭芝士,再铺上草莓泥,把蛋糕卷起来,瑞士卷完成。

■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

外带、外卖网址:bit.ly/gcw-takeaway

堂食:星期一至五,下午4时至晚上10时;星期六及日,下午2时至晚上10时

电话:81681539

地址:392 Havelock Rd S16966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