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为白色空间生色

洋房格局不规则,沙发、餐桌就不能靠墙,推到屋中央,楼梯则偏向另一个角度往上飞扬,成了这个家的特色。
洋房格局不规则,沙发、餐桌就不能靠墙,推到屋中央,楼梯则偏向另一个角度往上飞扬,成了这个家的特色。

字体大小:

Next Phase Design提供照片

设计师用“整洁、时尚、明亮”概括这栋明亮洋房的个性,大量使用的白色造就了这一个性。然而,适度运用的红色避免了白色可能造成的单调无趣,让这个家活色生香。

虽然当下越来越多屋主不怕黑,愿意和设计师一同在居所礼赞阴翳,但人心总爱光明,看到武吉知马南利花园这栋洋房明亮、宽敞的内在美,你的心房也肯定会像一朵向日葵般绽放,吸取到来自于光的生命能量。

这栋明亮洋房的屋主夫妇分别是银行与活动策展业界高层。为这洋房操刀室内设计的是Next Phase Design室内设计事务所,主导设计的是事务所首席设计师戴琤颖,设计师似乎不爱曝光,由Next Phase Design创办人,也是她的丈夫林汉冲代她受访。

林汉冲用三个形容词概括这个家的个性:“整洁。时尚。明亮。”

第一次视察现场时,他记得前屋主在屋子周围建了铁栏杆,加上四周杂草丛生,阳光很难照入这个家,室内光线不充足;屋顶的泳池也漏水,渗透到楼下的主人房,整个家基本上得从零做起,泳池也得重新建过。最主要先把光引入室内。他们先拆掉铁栏杆,改用有缝隙,能透光的木围栏。

天台的泳池坐拥南利花园绿油油美景。
天台的泳池坐拥南利花园绿油油美景。

客厅、饭厅增多几面落地玻璃门窗。屋内大量采用白色为主色——白墙、白天花板、白大理石地、白百叶窗帘、白楼梯、浅灰近白色的沙发与橱门——迎接、反映入室光线。

客厅以纯白和浅灰为主色,偶尔注入红椅、红凳,让这空间活了起来。
客厅以纯白和浅灰为主色,偶尔注入红椅、红凳,让这空间活了起来。

林汉冲说:“屋主也喜爱明亮空间。但过白,空间就会显得单调无趣。我们便采用红色系来点缀,说服屋主敢敢把红椅子摆在屋中央,也把红色Vitra小象造型的凳子、门口地毯、枕头、花瓶等散放屋内四处。在这之前,屋主一家曾移居上海工作多年,在那里买了不少原创画作、雕塑等艺术品。我们也替他们构想哪幅画该挂在哪里,譬如一幅带有辣椒红色的肖像摆在客厅;另一幅带有深橘色的风景画则摆在中岛式干厨房旁,两幅画遥相对应,让一楼这白色空间生色不少。”

由于洋房位于路的最尾端,呈现不规则的V形,主人当初就因为这不规则的格局而相中它。设计师在设计时也特地下了心思——沙发、餐桌就不能靠墙,得推到屋中央,而楼梯则偏向另一个角度往上飞扬,倒也成了这个家独具的特色。

楼上呼应楼下

纯白双人盥洗台用凳子一抹红点缀,活色生香。
纯白双人盥洗台用凳子一抹红点缀,活色生香。

呼应楼下,楼上一对少年子女的卧房、主卧室、主人卫浴间也大量采用白色系。主人喜欢空间简洁,亦对浴缸无感,设计师便把前屋主留下的巨大按摩浴缸移走,为男女主人腾出更大的空间,在浴室打造一台纯白色的双人盥洗台(兼作女主人的梳妆台)和纯白大理石站立式浴间,置身里头,让人倍感纯洁无垢。聪明的主人一点即通,明白全白中一抹红的效应,特地为浴室买了一张红木凳,加上白木柜上的红花,让全白的空间立即醒了过来,活色生香。浴室也与主人房的衣橱间相连,让更衣与洗涤身心的空间自然连成一线。但一进入主人房,设计师则加入温暖的实木地板,打破白色的冷冽,为主卧室引入丝丝暖意。

家里采用白色系主色,主人房加入温暖的实木地板,引入丝丝暖意。
家里采用白色系主色,主人房加入温暖的实木地板,引入丝丝暖意。

好的设计师,会为屋主“变”出更多的空间。主人不太热衷打理花园,设计师便铺盖上后院杂草丛生的花园,在屋后打造出半开放的湿厨房。

林汉冲分享一件有趣的奇事——他们在装修过程意外发现屋子一面墙后居然藏匿着一个300平方英尺,相等于一间小套房的空间,不知为何之前的屋主将它堵了起来。设计师让它重见天日,为屋主改建出一个规模不小的储藏室。

与新加坡大部分的室内设计事务所不同,Next Phase Design骨子里有种当代中国设计的风雅,在本地少见。事务所的风格跟屋主的人生经验恰好很匹配,促成双方愉快的合作。屋主全家是新加坡人,一度迁移到十里洋场上海工作很长的一段日子,房子今年春节装修完后,举家搬回来。除了艺术藏品,饭厅的意大利牌子餐桌椅,浴室的白色高木橱等都特地从上海运回,也把上海的回忆移植回狮城的土壤,展现真实的当代中国风尚。

地点:武吉知马南利花园(Namly Garden)

面积:3500平方英尺(三层楼洋房)

装修时间:七个月

装修+设计费:超过5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