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级西餐 走入民间

本地餐饮品牌Collin's创办人何清元,想打造新加坡式西餐。
本地餐饮品牌Collin's创办人何清元,想打造新加坡式西餐。

字体大小:

老板食经

本地餐馆Collin's创办人SF Group Limited首席执行官何清元

17岁步入餐饮业从基层做起,到创办Collin's西餐品牌,何清元对烹饪的初心依旧。他要让顾客尝到物有所值的西餐,也积极研发新概念,顺应疫情下的餐饮新文化。

让咖啡店里的西餐,有餐馆的水平;让商场的西餐馆,有高级酒店的味道。这就是本地餐饮品牌Collin's的理念,也是食客对它的评价,价廉物美。

创办人何清元(44岁)2011年在芽笼FoodLoft咖啡店里开始售卖西餐,迅速建立口碑和成绩,品牌隔年加入本地餐饮集团SF Group Limited。这几年发展迅速,目前在全岛各商场开设10间餐馆,其他副线品牌还有位于不同咖啡店的Common Grill by Collin's,于星耀樟宜内获清真认证的Elfuego by Collin's等等。

餐馆装潢舒适,厨房走开放式设计。
餐馆装潢舒适,厨房走开放式设计。

何清元现为集团首席执行官(CEO),集团旗下其他餐饮品牌还有主打素食的Daily Green,售港式烧腊的烤滋味等等。2018年,Collin's进军海外市场,在中国、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开餐馆。

他说:“新加坡人对西餐不陌生,但在咖啡店或熟食中心的西餐摊位,菜色离不开鸡排之类。而且,在既定印象中,西餐价格比较贵。我希望提供价格大众化,食材鲜味道好的西餐。”

打造新加坡式西餐 

曾在多家餐馆和酒店任职20年的何清元,对各类料理的烹制有扎实功力,也熟悉如何运用不同食材及其价位。他举例,以帝王三文鱼来说,餐馆售$26,在酒店可售达$40。

餐馆特色是烤制肉品,如烤牛排、鸡排等等,食客可在开放式厨房看厨师以火炭炉烤制食材。菜色选择多样化,至少有80种选择,食材优质,如安格斯牛肉、鹅肝等,不亚于高级餐馆。

炭烤肉品是Collin's特色。
炭烤肉品是Collin's特色。

翻开菜单,还喜见香菇蜗牛($13)、牛尾($16)、法式油封鸭($16)等,是家常西餐馆较少见的菜色,而且价格合理。另有本地风味的叻沙海鲜意大利面等等,让人各选所好。

何清元认为,本地西餐从早期海南籍厨师烹制西餐的现象,到现代国际化口味,一直都有中西合璧的特色,希望可以打造出新加坡式的西餐。

带有新加坡风味的叻沙海鲜意大利面。
带有新加坡风味的叻沙海鲜意大利面。
蜗牛是经典法国菜,在本地Collin's西餐馆也能品尝,而且价格实惠。
蜗牛是经典法国菜,在本地Collin's西餐馆也能品尝,而且价格实惠。
牛尾也是近年来较为少见的西餐菜肴。
牛尾也是近年来较为少见的西餐菜肴。

餐馆门口展示牛肉

记者走访上个月13日最新开业,位于世界城(Great World City)的分店。入口处摆放了个冰箱,里面挂着“干式熟成”(dry age)的45日熟成牛肉,吸引食客目光,有的驻足而看。

牛肉有所谓熟成(beef-aging)的过程,在特定温度和湿度的环境里自然缓缓熟成。过程中,肌肉纤维及蛋白质产生了变化,慢慢转为充满鲜度的氨基酸,吃起来口感和味道软嫩鲜美。

直接把食材摆在门口而不是厨房的做法,一些高级酒店西餐馆也这么做,对商场内的西餐馆来说,则算是新鲜事。何清元认为,这除了让厨师团队展现熟成牛肉的实力,也显示作业透明,让食客一目了然。

餐馆选择优质食材如安格斯霸级牛排。
餐馆选择优质食材如安格斯霸级牛排。

除了定时更新菜色,公司也不断尝试新餐饮概念。如Collin's Common Grill采纳流行的沙拉吧概念,让食客自行搭配主食、配菜和酱汁,让他们有更多选择。

近来餐饮业吹起绿色环保风,餐馆也采用可生物降解的外卖餐盒包装,以麦制成的吸管等等。接下来,也将探讨纳入植物肉及较低升糖指数的食品,为注重健康饮食的食客提供更多选择。

何清元17岁开始在餐馆打工,第一份工作在韩国餐馆里洗烧烤板,但对烹饪感兴趣,会向厨师们请教知识。后来服役期间在兵营里负责下厨,奠下了烹饪根基。

从当年在咖啡店里创业一脚踢,到现在于海内外开设连锁餐馆,何清元的初心依旧,充满热忱,不断为食客创新意。虽然已从掌勺总厨成为整体团队的掌舵,但他依旧对厨房运作了如指掌,包括培训新人时,他也会参与。他笑着说:“你看我总穿黑色衬衫和裤子,和服务团队的穿着打扮一致,有时候也会到餐馆为食客服务,沟通并了解他们的反馈。”

疫情下的创新

为了统一餐饮水准,公司2013年设立了中央厨房,负责加工酱料和肉制品。通过投资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力,也注重研发。

近来,云端厨房(cloud kitchen)成为餐饮业新兴趋势,不设实体餐馆,在没有用餐区,没有服务员的情况下,以网店面向食客,是一种只提供配送食物的新型餐饮概念。

Collin's这方面也走在前端,例如在位于纬壹科技城(one-north)那一带的Deliveroo Food Market开设云端厨房。何清元看好其发展,他说:“这个模式很灵活,三几个人负责一个厨房,可以变换不同菜色,可吸引年轻人加入餐饮业。”

冠状病毒来袭,打击各行业,改变人们生活作息。一些餐饮业者选择整合业务,但Collin's的扩展计划则不受阻挠。接下来,除了将在裕廊坊(Jurong Point)开新店,何清元也计划明年第一季开设新的中餐概念店。

除了提供外卖送餐选择,餐馆正积极创制餐食组合,食客可向餐馆选购食材,在家跟着烹饪说明,简单烹制即可。何清元说,随着在家办公成为常规工作方式,人们会开始多在家下厨,这类餐食组合将有一定市场。

三问老板

问:餐馆里食客形形色色,哪些食客让你印象深刻?

答:创业初期,一个人在咖啡店摊位打点一切,和食客交流很直接,好吃不好吃,他们会直接说。要如何调整味道,食客也直接给反馈。近期的话,记得一名在本地生活的德国籍食客和我说,多年来喜欢吃我的食物,从当年芽笼的摊位就一直光顾,到现在也常上餐馆吃,听了蛮感动的。

问:西餐里最容易煮的菜肴是什么,最难煮的又是哪道菜?

答:炸鱼薯条最容易吧,不太会出错。最难掌控的是牛肉,每个人对熟度的接受度不同,有的食客一直不满意牛肉熟度,换了又换。

问:从事餐饮业,离不开美食。除了在外用餐,也会在家下厨吗?

答:休息日在家会下厨,这时家人最开心了,因为他们不必动手做菜,厨房就交给我。我最喜欢煮咖喱鸡,是自己调配的口味,还有从小就爱吃的酱油鸡,都是家常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