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知面 放置刺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问:你个人最欣赏的摄影家是谁?为什么?


汪:威廉·埃格尔斯顿(William Eggleston)是我最敬佩的摄影师,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摄影师。对我来说,他就像摄影师版本的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杜尚给我们展现一个能被称为艺术品的瓷质小便斗,而埃格尔斯顿大胆揭示存在于日常生活万般光景中的艺术天地。尽管当时彩色摄影令人蹙眉,被认为是粗俗的,批评者称他的作品枯燥乏味。他的图像看似随意,似乎随性捕捉眼前的任何事物,实际上并非如此,他的图像内容是高度策划和精确组合的,创造了必要的知面(studium),这传达文化信息和叙事结构,而他在图像中放置的刺点(punctum),为观众预留了可能的第三重释义。知面和刺点是罗兰·巴特(Roland Barthes)提出的两个图像要素。知面创造照片的背景和叙事,而刺点给观者施加以照片里的痛楚和情感,制造一个无法消除的印象。虽然我的作品与埃格尔斯顿的并不相似,但我努力实现相似的可能性:即一张照片可为我们带来精细和幽微的敏感性。


周:我欣赏的摄影家不少,比如前面提到的埃里克·索斯,还有20世纪初的法国摄影家尤金·阿杰(Eugene Atget),不过如果一定要说一位最喜欢的,那就是黛安·阿勃丝(Diane Arbus)。阿勃丝曾将照相机比喻为她的通行证,通过摄影,她试图摆脱中产阶级出身,进入一个似乎略带危险的世界,而她拍摄那些畸形人的照片,完全不是出于所谓的人道主义关怀,她的作品不是关于社会现实,而是关于人的内心世界。我想我欣赏她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她那样的作品我永远也不可能拍出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