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诗歌节今晚线上揭幕

新加坡诗歌节2020一连三天,邀请四个语文的国内外诗人在线上谈诗。(档案照)
新加坡诗歌节2020一连三天,邀请四个语文的国内外诗人在线上谈诗。(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去几个月,因为冠病疫情的关系,艺术活动被迫终止,各种文化活动如今都改在线上举行,虽然无法如往常那样进行,却也打破空间限制。

新加坡诗歌节2020今晚(28日)将在网上揭幕,一连三天,邀请四个语文的国内外诗人在线上谈诗。

今天傍晚6时15分,英国诗人理查·贝伦加滕(Richard Berengarten)将发表诗歌节主题演讲“大瘟疫时期的遗产与创造”。

诗歌节今年来到第六届,活动包括两场华语线上座谈。明天早上,文化奖得主、诗人林高将以“时光坠入/如何一朵花开:花开是生命到了某个阶段,我用诗来告诉你,我与我的诗都在努力如何完成自己”为题,与陈志锐对谈。这场讲座的另一部分,将由“瓦罐有诗”的成员钟韵宜、钟旨平、黄素怀、陈帅,以及本地马来艺术家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朗诵林高以及林高曾赏析评论过的诗作。

“瓦罐有诗”此前在草根书室定期举办诗歌分享会,召集了一批热爱华文诗歌的创作者。马力·马兹兰则是因为学习书法而接触中文,他将以华语朗诵。

林高:60岁后遇见红颜

林高是在60岁之后才开始专注写诗,越写越有心得。

林高说,许多人都讲过,写诗要趁年轻,这让60岁以前的他很不自信,甚至避开诗这个文体。60岁之后写诗,才像遇见红颜知己。来临的线上座谈,他想分享生命中这些偶然的际遇,60岁也许是来得刚好。

如今,林高习惯同时写两三首诗,先收起来,不急着发表,花几个月修修改改。他并不给自己期限完成作品,有时候散散步,脑子就出现“这个句子应该这样改”的念想,这些突如其来的灵光,让林高振奋不已。

林高这几年也写了不少诗评和赏析,对他来说,读到喜欢的诗,就会有冲动要写文章赏析一番,如果没有这样做,就好像愧对了别人的作品。本地华文文坛非常缺乏赏析文章,评论出现断层,而林高是少数几位致力于此的作家。不过林高强调,这个过程都是自然有机的,遇到投缘的诗,自然而然就会有所回应。

陈志锐:在诗集空白处写诗

陈志锐回应的方式,则是在诗集空白的地方写诗回应。写诗就是他的眉批。最近他刚在文艺城发表《凿石穿缝之光》一诗,就是回应英培安新诗集《石头》的创作。陈志锐说,整本《石头》,他几乎每一首诗都写一首回应。这些作品未必会发表,但都是重要的阅读旅程。最近另一本让他想要一首首回应的诗集,是旅居本地的马华诗人周天派的得奖诗集《岛屿派》。

这次新加坡诗歌节2020另一场华语活动“多媒体中的诗歌”,周天派将与本地诗人郭永秀、孙宽与李心仪一起担任嘉宾,分享当今诗人如何通过音乐、视频、广播等多媒体,结合诗歌创作,展现诗歌的魅力。

活动主持人为本地诗人周德成与欧筱佩。

时光坠入/如何一朵花开

主讲:林高

对谈:陈志锐

朗诵:钟韵宜、钟旨平、黄素怀、陈帅、马力·马兹兰

协办:草根书室、“瓦罐有诗”

日期:8月29日(六)

时间:早上9时30分

多媒体中的诗歌

嘉宾:郭永秀、孙宽、周天派、李心仪

主持:周德成、欧筱佩

日期:8月29日(六)

时间:早上11时

新加坡诗歌节2020活动网址:bit.ly/pfs2020liv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