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来家国 ——潘正镭的《太阳正走过半个下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文(刊10月4日早报周刊)李有成评说潘正镭的《太阳正走过半个下午》以《国家》一文讲述国家的故事,无可避免地必须涉及种族议题。


潘正镭在《@1964》一诗中以直排的一行诗记述这次种族动乱: “哈山家和我家家家心急如焚自己的爸爸工作都还没有回家”。种族容或不同,平凡百姓心中的焦虑不安却不分轩轾。再现这些焦虑不安的是一张警察拔腿冲前,力阻民众打人的照片,这个画面当然反映了当时情势之紧张。记述这次种族暴动事件的散文也题为《1964》。这一年潘正镭九岁,还在小学念书,大概无法理解大人复杂的世界:


隔着篱笆哈山住家是间工人宿舍,他老爸是洋房人家的司机。园里红毛丹成熟时,会采摘丢过篱笆来,互相喜乐。他家办喜事,隔着篱笆把放着一个鸡蛋的小篮子送给我们这些华人小孩。由我家到学校,抄捷径必须经过罗弄阿苏的一个马来甘榜,我喜欢看他们的屋子,收拾得比华人家整洁。曾几何时开始,大人一直提醒上下学要走大马路。但学校里有两位异族同胞,我们在马来甘榜里有朋友呀。不断被提醒的教育,猜疑笼罩互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