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间 大挑战

木制的地板搭配深褐色的橱柜,在米白色墙纸的衬托下展现独具一格的空间质感。(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
木制的地板搭配深褐色的橱柜,在米白色墙纸的衬托下展现独具一格的空间质感。(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

字体大小:

34年屋龄的小公寓只有70平方米的一房一厅,屋主请了擅长设计大屋的建筑师操刀,设计装修小空间带来大挑战。建筑师运用巧思,将饭厅、客厅和厨房打通成舒适的宽敞空间。

这是位东海岸文华园公寓的一间34年屋龄一房一厅单位,总面积只有70平方米,相等于753平方英尺,相当小。据知,这间公寓是屋主早期所买,现在装修给孩子当婚房之用,并找来了著名建筑师黄建煌操刀。

“家”是生活方式的一种表达,这个项目由黄建煌精心为新婚夫妻设计,配合他们的生活步调,表达简约奢华却又摩登的理念。与此同时,设计师利用有限的室内空间,打造出看起来宽敞,并兼具功能与收纳的设计。原先的厨房与客厅和饭厅是被一堵墙分割开来的,但设计师为了让整体空间更通透,大胆地打通厨房与饭厅,消除小屋的拘束感。

唯一的卧房经过设计后极为温馨。
唯一的卧房经过设计后极为温馨。(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

黄建煌擅长设计大屋,他坦言这小小的空间有更大的挑战,在设计上思维与心态上难免会需要很大的调整。他说:“大房子的空间比小房子相对的来得多,因此能注入的设计元素当然会更多元化。然而在设计小房子时有趣的点在于,如何将小房子的缺点,也就是有限的空间,转化为优点。”

打通厨房饭厅客厅

以这个项目来说,技巧就在于把造成空间阻隔的墙壁拆除,从而让整体看起来更加开放。设计师为了让整个项目具有更高的通透性,把厨房与饭厅打通成一个由客厅至厨房全景开放的L字形空间,让三个小空间瞬间变成一个大空间,整体的感觉变得比原先更加宽敞舒适。

原先因岁月已经陈旧了的卫生间,在设计师的巧思与工匠的巧手之下焕然一新。
原先因岁月已经陈旧了的卫生间,在设计师的巧思与工匠的巧手之下焕然一新。(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

此项室内的工程费时三个月,主要是因为设计师将原先的卫生间也统统拆除,并重新规划与设计,导致施工花费了更长的时间。硬装部分的木工活占据大部分的装修时间。木制的地板搭配深褐色的橱柜,在米白色墙纸的衬托下展现出独具一格的空间质感。

设计师选用了现代意大利式的家具与摆设,将小空间的奢华气息表达出来。
设计师选用了现代意大利式的家具与摆设,将小空间的奢华气息表达出来。(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

设计师选用了现代意大利式的家具与摆设,高档的家具搭配作工精致的细节,将整个空间的奢华气息发挥得淋漓尽致。原先因岁月已经陈旧了的卫生间,在设计师的巧思与工匠的巧手之下也焕然一新,堪比五星级酒店。整体的装修,不加上软装大约花费9万元。

一般来说,若空间小,在设计上会尽量避免使用深色,以免空间看起来更小。但这间小公寓偏偏用了很深的主色。黄建煌解释,技巧在于虽然空间不大,但因为在选了很深的主色为面料与材质之后,整体的空间体验不但不觉得狭小,反而变成了“无限”。就好比唱歌房或者夜总会通常都采用深色为主色,以致当人们身历其境时,不会察觉空间其实是狭小的。

在选了很深的主色为面料与材质之后, 整体的空间体验不但不觉得狭小, 反而变成了“无限”。
在选了很深的主色为面料与材质之后, 整体的空间体验不但不觉得狭小, 反而变成了“无限”。(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

黄建煌说,这间公寓最考功夫的是设计构想,比如设计师要如何将现有空间最大化,以及最大程度简化施工程序等。此外,小房子更需要储藏空间,这间小公寓的收纳空间其实无处不在,设计师将收纳空间与定制的木工相结合,大部分的墙面都具备开放式与关闭式橱柜设计,让小公寓也能拥有极大的储藏空间。

黄建煌说,这间小公寓他最喜欢的空间是那个由客厅,饭厅与厨房三个小空间合拢在一起的大空间,不但让整体设计变得更加通透宽敞,与此同时也具备了多项用途的空间。改造后变大的空间不但一应俱全,空间变大后竟能容纳一张三米长一米宽的沙发,让屋主更好更舒适地享受或招待客人,这是在普通的70平方米的小房子非常难得的体验。

设计师为了让整个项目具有更高的通透性,把厨房与饭厅打通成由客厅至厨房全景开放的L字形空间。
设计师为了让整个项目具有更高的通透性,把厨房与饭厅打通成由客厅至厨房全景开放的L字形空间。(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
厨房水盆处面对窗口,能采纳自然光。
厨房水盆处面对窗口,能采纳自然光。(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

地点:东海岸文华园公寓

面积:70平方公尺

装修时间:三个月

装修费:9万新元(不包括装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