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留被遗弃的织布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论织布机的收藏,对亚洲纺织文化的认识,以及对纺织文化的热情,乐奈儿(Lynelle Barrett, 57岁)堪称为本地“织女”界的奇女子。当她邀请记者去她家做访问时,介绍我们认识的许真瑱说:“我保证你去了不会后悔。”原来她位于牛车水有三间房的公寓就收藏了8台织布机,其中两台是人家不要了,她好心低价买回家收留。她笑言:“我们家是织布机孤儿院。”


客厅一台美国Schacht Baby Wolf织布机优雅地立在专用地毯上,乐奈儿形容它为首台为现代生活而设计的摩登织布机,能折叠收藏,不太占地方。她在织布机的顶部添加一个木槽放平板电脑、手机和饮料。她常倒一杯酒,边织布边陪先生看电视。另一角配合传统织布腰机使用的木架则是她从印尼峇厘岛东部的希拉雅镇买回来的,用宜家的扁平组件方式运回,她在上面加了垫子让客人当沙发坐。这两台织布机已成为她家里的家具,与现代生活不但不违和,还为家里营造了优雅的复古气息。


纺织展留下的织布机
屋里一间房有两台笨重的织布机,一台是瑞典的Oxaback Lilla,另一台则身世有趣。它原来是老挝政府特为2014年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的老挝手工纺织品展而打造的,摆在展厅中央让老挝纺织工匠现场作示范。展览结束后,它被移到一所学院的办公室积尘,一名讲师问乐奈儿有没有兴趣收留,她花了三小时将织布机拆件运回家,又花了三天打蜡组件恢复原貌。家里其他的织布机都是小巧型,被她拆解收藏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