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染纱线如作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若将纺织比喻为绘画,纤维毛线就是纺织所需的颜料,张淑慧(49岁)就是画师。她在惹兰勿刹三房式组屋小量手工绘染的纱线品牌“Parkour Kitties”,独具新加坡多元文化和城市花园特色。“土生华人”系列从土生华人的瓷器、花砖汲取灵感;配合国庆月推出的“新加坡花卉”系列则从本地的胡姬花获得点子。虽小量生产,但除了供应本地编织社群,也批发到日本和澳大利亚,并透过网店直销到世界各地。为此,她也从季节变化和各国花草植物汲取灵感,兼顾有四季体验的客群。


张淑慧最特别的灵感来自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电影。听她描绘构思此系列的过程,一场场宫崎氏的经典画面在脑海浮现:“龙猫之窝”纱线的红黄紫和深绿色,重现的是戏里的姐妹在一个秘境丛林花园里首次邂逅午睡的龙猫;“与波妞同泳”用水蓝和橘红想象波妞和她的弟妹在海洋畅游。也有灵感来自《魔女宅急便》和《移动的城堡》的系列。这些系列俘虏了日本一票织女芳心,为她在当地织女圈建立起粉丝群。


因一场磨难转业
张淑慧虽自小爱针织和钩织,但她之前却在和手工艺业完全无关的企业工作了25年,其中10年在中国大连负责一家美国跨国电脑公司的业务转型外包工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