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而不空极简暖居

木质电视墙遮掩了原有的圆形落地窗。
木质电视墙遮掩了原有的圆形落地窗。

字体大小:

The Interior Lab提供照片

白色是这间组屋单位的主角,无论从结构还是动线上,这个家居都与白色的简约感相搭,但木质调的加入使整个家居并不“荒芜”,整体上呈现出斯堪的纳维亚和极简主义风范。

白色是一种颜色,也是一种意境,因柔和的质感和中立的调性,白色是很多家居中的平衡色或陪衬色。如今有越来越多现代家居采用白色作为主调来设计,白色家居愈成风潮。

本地室内设计公司The Interior Lab设计师Yen Ng,为这间四房式组屋打造的便是令人满目清爽,心头舒悦的白色家装。乍一看,似乎结合了苹果专卖店和无印良品两个店面的特色。

设计师介绍说,居住者是一对夫妇和他们的爱犬,男主人是音乐家,他想要一间具有美学吸引力的房子,女主人希望房子同时能够实用宜居。

“顾客愿望中的房间要通透明亮,光线充盈,有一种交响曲般的行云流水,当然除了美学的要求,在实用度上,客户提出要有居家办公便利度,要有规划性的格局,比如工作的时候就工作,休闲的时候就完全休闲。”

种种考量下,设计师决定以白色架构出整个格局,让白色在房间内部占主导地位,当然这不是一片荒芜“空白”,设计师在白色基础上,添加了木质调,让木质调的微妙触感为室内平添一层温暖。因此,整体上呈现出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和极简主义风范。

男主人的收藏品展示柜红彤彤的十分抢眼。
男主人的收藏品展示柜红彤彤的十分抢眼。

一进家中,迎人而入的是一堵华丽的纯木质电视墙,较少在本地家庭中看到一整面落地木质墙结构,视觉上相当震撼。左侧,电视墙相对的另一端也是一整面从顶到底的全高储物柜。右侧则是一条狭窄的廊道,通向开放式厨房。步在廊道上时,你很难不注意到两扇无框门,这两扇门无缝地和白墙融为一体,其中一扇门通往化妆间,另一扇门则通往房主的步入式衣橱(walk-in wardrobe),该衣橱也与他们的主卧室和洗手间相连。无缝门能美化整体视觉范围,而且没有把手与门框,清洁起来也更省心。

这个家居无论从结构还是动线上,都与白色的简约感相搭——没有冗余的装置,没有歪曲的动线,实践色调与空间的呼应,因此一袭白色看来怡目。

修改格局呼应色调

要实现这样的效果,单纯把空间“染白”或大量堆砌白色家装是不够的,它必须结合格局上的修改。

原本放餐桌的地方有一面墙,拆掉后,开放式厨房的概念得以实现。设计师还用木质墙面,划分主卧房与客厅的空间,缩小原本的客厅,进而增加主卧面积。设计师说,这些改动都是根据居住者的实际生活需要来规划的。

客厅内两堵木质墙相对,木色中和了白色。
客厅内两堵木质墙相对,木色中和了白色。

比如,居住者提过他们较少邀集朋友,所以客厅空间大小根据两人刚好够用的目标规划,将多出的空间腾出融进主卧;电视墙遮掩原有的圆形落地窗,使空间达致平整四方的外观;考虑到美观,又将主卧原有的落地窗包成床头厢台。正因为这些改动,白色完美地进入主要的居住空间。

主卧的床头和床尾以木“呼应”。
主卧的床头和床尾以木“呼应”。

当然电视墙的存在阻挡了自然光源,设计师的处理方式是在电视墙边缘打灯,大部分居室的开放式设计以及白色为主的高光亮度饰面,都能解决光线问题。

在功能性空间如厨房,搭配巧思依然明显,虽然厨房表面所有颜色都以白色为主,但常用的厨房台面选用了花岗石材质,白色与花岗石花纹搭配,更为美观。

储物空间封闭与开放结合

家具更是要白得彻底,例如厨房的储物柜和主卧的衣柜,柜体大都采拔地而起,直抵天花板的全高式密闭式设计。设计师指出,这种柜体的优点是储物容量大又容易打理,只需将不常用的物品放入,特别适合忙碌的年轻夫妇,或有很多收集品的家庭。

主卧的柜体也采用全高设计。
主卧的柜体也采用全高设计。

但有些储物空间又采取开放式设计,比如书柜,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决定储物空间的封闭或开放?

设计师说,常常会眼看手摸,常用的物品应放在开放的柜体中。比如书柜,因为饭厅也是办公室,书柜上的打印机及其他书本和文件拿取较方便。其余物品,包括大件物品在内,若无需每天使用,就应该纳入封闭式柜体中。

整合的思维也体现在居室功能的“共享”上,厨房、饭厅、工作室结为一体,餐桌有分开厨房和饭厅的作用,而且餐桌也是办工桌。“屋主常会在这张桌子上边工作边用餐,有如在咖啡厅一般。一桌两用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件常有的事,能有效解决新住宅面积不够的普遍问题,也迎合居家办公潮流。”设计师说。

厨房、饭厅和工作室纳合于一体。
厨房、饭厅和工作室纳合于一体。

记者同时注意到这个家居中不少房间都刻意留白,这也是白色家居值得参考的一点。

地点:文庆路上段(Upper Boon Keng Road)

面积:103平方米

装修时间:八个星期

装修费:11万元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