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转行养蜂 打造亲蜜蜂社会

字体大小:

蜜蜂有何魅力,让从事教育工作37年的前副校长,在即将退休前转行,当起养蜂人?

对张振雄而言,蜜蜂不单是宝贵的授粉昆虫,在生态系中扮演关键角色,更是值得国人和企业学习的好榜样。

看到蜂巢或蜜蜂,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三年前创办奇艺蜂园(Bee Amazed)的养蜂人张振雄(61岁)认为:大部分人都害怕蜜蜂,把蜜蜂想成是“从动物园逃跑出来的老虎”,但我们根本没必要恐惧。

他半打趣说:“你再甜美也不是花卉,所以不必担心蜜蜂来找你。许多人都害怕蜜蜂,甚至看到蜂巢就找灭虫公司,但根本没有必要。除非你想把蜂巢或蜂蜜占为己有,否则蜜蜂根本不会‘生气’,也不会攻击你,别打扰它就是了。”

1979年开始执教的张振雄没想过会在自己快要退休时转行养蜂。他先后在永安小学、新加坡国际学校(香港)和聚英中学教书,之后在彰德小学和麦波申小学担任副校长,直至2016年12月辞职,学当养蜂人。对蜜蜂产生兴趣是因偶然尝到无刺蜂(又名银蜂)的蜂蜜,味道难忘,所以当儿子到澳大利亚求学时,他决定同行,趁机向当地养蜂人讨教。

张振雄说:“新加坡是个花园城市,蜜蜂是丰富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的关键,数量多寡更是自然环境的健康指标。何况,我国已经设定目标,到了2030年,本地出产的农产品应可满足国人三成的营养需求。蜜蜂是非常重要的授粉昆虫,要有粮食保障及农业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把蜜蜂考虑在内。”

为了学养蜂,张振雄除了向澳洲的专家拜师,也请了本地一名养蜂人当顾问。2017年12月,他在推广环保与甘榜精神的聚友爱(Ground-Up Initiative,简称GUI)租了约200平方米的空间,设立奇艺蜂园(Bee Amazed)。

张振雄说:“很多朋友说我‘疯’了,因为就快退休,为何还转行创业?但我越了解蜜蜂,越希望更多人和我一样,学习珍惜蜜蜂。”

本地仅有五个蜜蜂品种

奇艺蜂园位于卡迪(Khatib)地铁站附近,目前有三个蜂群共5万只蜜蜂(honey bees);无刺蜂的蜂群有四个,蜂数约2万只。张振雄说:“全球有2万个蜜蜂品种,本地仅五个,其中有三个能在奇艺蜂园找到。本地的无刺蜂则有11种,我这里有其中两种。”

奇艺蜂园除了为蜜蜂提供庇护,也举办养蜂课、蜂蜜品尝会和其他教育与亲子活动。执教经验丰富的张振雄亦受学校和企业之邀,以蜜蜂为题材,传授价值观与卓越运营的窍门。“蜜蜂勤奋而忠心,又懂得团结一致,蜂蜜和蜂巢是许多蜜蜂一起努力打造的成果。这就像我国的建国之路,有许多人辛勤努力才能创造佳绩,我们应和小蜜蜂一样,继续发挥特长,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让张振雄欣慰的是,国人渐渐对蜜蜂改观,有些人发现蜂巢时会找他帮忙,而不是马上想弄死蜜蜂。此外,他正和一些公司合作,打造一个对蜜蜂更亲善的社会,例如圣淘沙高尔夫俱乐部请他在俱乐部内养蜂,有些灭虫公司向他学习如何安全搬移蜂窝,“因为可以保住蜜蜂,而且比使用化学药物除蜂便宜。”

张振雄说:“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亲蜜蜂社会。希望我们可以栽种更多蜜蜂喜欢的蜜源植物,并保留更多野生植物,野生空间越大对蜜蜂越有益。我也希望会有更多养蜂人,因为现在本地的养蜂人不到五人,如果有更多人照顾蜜蜂,蜜蜂的庇护所就会增加,或许有朝一日我们可以有本地生产的蜂蜜。”

张振雄传授蜜蜂知识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农作物须透过蜜蜂授粉,蜜蜂数量锐减,会大大影响食物供应。

·要生产一公斤的蜂蜜,蜜蜂须采集200万朵花的花蜜。

·一只蜜蜂穷尽一生制造的蜂蜜仅半茶匙。

·蜜蜂平均寿命为七周。

·遇到蜜蜂时保持距离即可,如果蜜蜂飞近你,应缓缓拉远距离,并且避免进入蜜蜂的飞行轨道。切忌挥赶或扑打蜜蜂,因为会被蜜蜂视为攻击性举动,可能引来附近其他蜜蜂。

●有兴趣参观奇艺蜂园,进一步了解养蜂人的工作吗?配合12月举行的My Community Festival,张振雄将在12月6日(星期日)举行三场工作坊,每场两小时,每场限10人。报名请上网:mycommunityfestival.sg

欲知奇艺蜂园其他详情,请上官网beeamazed.com.sg或电邮张振雄(info@beeamazed.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