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剪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2月18日是国际移民日。移民有的是迫于无奈,背井离乡;有的是为讨生活,飘泊他乡;也有的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远走高飞。渴望被理解、受承认、被尊重,希望早日融入新的社群,是移民心里的愿望。


26年前,我拎着一行李箱,怀揣仅有的50美元,只身来南洋求学。毕业后,再落根南洋,成为新移民。26年来,从青年到中年,深深体会到社会的包容和理解对移民的重要性。


新加坡的早期华人移民主要来自中国广东、福建。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允许西方国家在福建、广东招募华工,并签下“猪仔契约”,到南洋当苦力。要想看看当年工作、生活再现,可以去新加坡河畔走走,那里有不少本地雕塑家的创作,生动地刻画出劳工的工作场景。这些苦力都为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