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冠病时代展现新想法 新晋设计师新浪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第三阶段解封后,国家设计中心举办首个大型公开展览“未来新愿景”,这批作品是设计师以多重的反思为设计基础与考量,创造出来的新产品。


国家设计中心一楼广场内一波接一波的“浪潮”造型展示架推陈出新,似乎在为“后冠病时代”的新日常推送出新主意。“未来新愿景”(Visions of the Future)是新加坡第三阶段解封后,国家设计中心举办的首个大型公开展览。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像是象征着本地设计后浪推前浪:这次一共展出本地8位新晋设计师的9件作品。“未”由新加坡设计夫妻档,鲸林设计事务所(Forest & Whale)的蔡汶霓与Gustavo Maggio策展。展览原本是在2020年4月21日至26日代表新加坡到米兰设计周展览,最后因为疫情而暂停,眼看今年米兰设计周一延再延,策展人与委展方新加坡设计理事会于是决定让本地人先睹为快,安排在上个月国家设计中心内展出。


公开征集后再优化设计品
8位设计师是在2019年末透过公开征集的方式被选上,而后在两位策展人的指导下继续优化或扩展他们的作品。9件作品透过日常仪式与行为,可持续发展程序,崭新材料与安全措施来构想如何在后冠病时代来改善和促进世人的身心安康。蔡汶霓说:“在展览的构思初期,我们想汇集一系列透过新加坡设计新秀来展望未来的设计,因此刻意不设题让设计师来答,而是请少于三年入行经验的年轻设计师呈上他们的作品。最后被选中的都是这些设计师用上长达一年时间研究、探索后设计而成的毕业作品。后来米兰设计周延期,我们在4月到12月这段时间又给予设计师几轮的指导。事后想想,公开招募作品的形式确实是最好的决定,因为疫病暴发后,米兰设计周取消,但由于这批作品是设计师以用者行为、社会包容、材料探索、生产系统与产品生命周期的反思为设计基础与考虑,他们的作品在这动荡不安的世事和时局才能稳如泰山,对活在乱世中的我们才更有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