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 开矿的铁铲 划向太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月球上有没有黄金?这个问题足以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辗转反侧,因为这几乎是在召唤18、19世纪人们耳熟能详的淘金美梦,而这个梦很有野心,因为他们要开采的不再是一个有限的金矿,而是无穷无尽的宇宙资源。


把目光投射在月球上是有理由的,有研究团队正在分析50年前由美国的阿波罗15号、17号等许多探月任务中,从月球带回的约400公斤土质材料样本。经过研究和模型推测,他们的判断是:月球的地幔有可能存在不少诸如黄金、铂等亲铁成分(siderophile elements)。但到底月球上有哪些贵重金属?是否容易开采?这都不得而知。


据《每日邮报》报道,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的地质学家布雷南(James Brenan)和团队正在钻研这个问题,他们主要研究的是月球地幔中的火山岩,分析其中的硫化铁,这成为了一种推测贵重金属存在与否的参考数据。该团队的研究已经刊登在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但他们认为,即便存在贵重金属,它们也未必具有可开采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