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 星洲美术X档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45年9月日本投降不出一个月,南洋美术专科学校(简称美专)校长林学大就展开复办工作。翌年春美专正式招生。林校长号召一批艺坛勇士及热血商家,自己则又编又题连画带写地出版了《南洋美术专科学校复办纪念刊》。特刊收录了一些逃过战火的精彩艺术品,弥足珍贵。


林学大校长执着,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后不出一月,南洋美术专科学校(简称美专)复办工作就在满目疮痍,众生奄奄一息的惨状中开展起来。翌年春美专正式复办招生。林校长号召了在荒山野岭甘榜阁楼里蛰伏了三年零八个月的艺坛勇士们,又招徕热血商家捐钱登广告,自己则使尽洪荒之力编、题、画、写出版了《南洋美术专科学校复办纪念刊》。


此刊是本坡战后人文捉襟见肘的大特写——黑白印刷粗劣到可见网纹,不多不少40页,忘了印页数,却有林校长、商报编辑陈振夏、国画老师施香沱的长文,画作则是48帧师生近作——举凡国画篆刻油画书法水彩速写粉画图案设计,应有尽有,算是图文并茂了。此册登载的虽然是“残缺不完的零碎东西”,具有历史远见的林校长还坚持这宿命似的苦差;“正因为它是从敌人的轰炸掠夺之下,幸免于毁灭的一些东西,也就觉得有点儿稀罕了。”(摘自本册编者《弁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