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在窗前的太阳能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荷兰设计师Marjan van Audel设计一款挂在玻璃窗前的太阳能灯Sunne。灯内置太阳聚光电池,白天吸饱太阳能,晚上就能化为电灯照亮室内。Sunne有Rise、Light、Set三个光线设定,Rise与Set模拟日出和日落的暖光,让人在没有日照的冬天也能看到“太阳”,减少季节性抑郁症的形成;Light则是室内照明光线。Marjan平日极爱拍摄日出日落,她说:“让人能把日出日落也带进家里有多好。更妙的是,这模拟的日光还是靠太阳能发动的。”Marjan自称是太阳能设计师(solar designer),设计环绕于将太阳能融入日常家居。早在2014年,她就设计了一款用太阳能板打造的充电办公桌;翌年又用染色太阳能玻璃板打造彩色玻璃窗,此窗能在白天采集能源,为电脑器材充电。



当画布设计的公共泳池

谁说泳池一定要蓝格子,方方正正,四平八稳?纽约设计师Alex Proba就把泳池当作画布,挥洒夏艳。她在2020年为纽约罗斯福岛(Roosevelt Island)公共泳池绘制的图案就像是一幅七彩缤纷的壁画,用航拍俯视更美得冒泡,人在里头游泳宛如走入画里,成为画中人。Proba受访时说这作品在疫情下更具意义:“我们的作品用颜色和图形带给人正能量。我们真心相信艺术和壁画能完全改变我们的环境,带来生机、活力,使人微笑。”



发展商Citi Habitats New Developments与建筑设计事务所K&Co 和Pliskin Architecture自2015年起,每年就委约一位设计师或艺术家为罗斯福岛8500平方英尺的露天公共泳池改头换面,让公众耳目一新。非岛上居民能购买全日通行证进入使用泳池设施或为个人社交网页拍美照。平日全天通行证收费30美元(约新元$40),周末收费50美元(约新元$67)。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