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市场不景 独立时尚品牌首当其冲

字体大小:

王一鸣/报道 

龙国雄/摄影

本地几个时尚品牌包括M)phosis、MAX.TAN、-J-A-S-O-N-,近期先后结束营业,关闭实体店。时尚零售市场不景,本地独立时尚品牌是否首当其冲?

“关闭这个店,我的心情竟然是很轻松的。”上月底将设在Capitol Piazza的个人男女装品牌MAX.TAN旗舰店关闭,本地独立设计师陈书林(Max Tan)谈及当时心情,竟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遗憾、不舍。

这位在国际闯出一番名堂并备受瞩目的年轻设计师,如今在自己的家乡没了个人店面,反而一派释然。他说,这不是突然的决定,因店租问题,几个月前已与业主讨论此事,业主没有兴趣施以便利,他也能理解业主的立场,所以关店是唯一选择。

他无法透露租金数额,但表示租金让他入不敷出,再加上Capitol Piazza至今一些单位仍未完成招租,陈书林面对客源不足的困难。

“租金,看似是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陈书林在工作室受访时说,“不过,摆脱了开店的麻烦事,我可以每天安静地投入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设计,回归全职设计师的生活,不再为零售烦心。我承认我欠缺这方面的知识,但我们中小型的设计事业,在经营上没有什么可借鉴的模式。”

忠实消费者也为他叫屈。徐婉云成为MAX.TAN顾客三年,她替陈书林感到难过,认为设计师关店形同飞鸟折翼,对设计师来说具有伤害性。如她一般的消费者,此后只能到MAX.TAN所寄卖的Threadbare & Squirrel、Eggthree和伊势丹等处,继续购买该品牌,但她发现批量明显小,不如原店的选择多。

事实上,MAX.TAN海外出口批发业绩亮眼,讽刺的是,新加坡设计师的完整系列以后只在国外买得到,陈书林已无在本地重开实体店的计划。

>>文转第2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