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之中的无形存在 ——黄娇娥个展“放无迹”

字体大小:

周雁冰/报道

我国版画艺术工作者黄娇娥在四年后再次办人生第二个个展“放无迹”(Release of No Trace)。

黄娇娥对版画的热爱,源自版画质感的丰富层次感与表现方式。

展出的17件大小作品皆用凹版技术完成。毕业于南洋艺术学院西画系及英国斯莱德美术学院(The Slade School of Fine Art)的黄娇娥喜欢凹版的多种可能性,利用凹版凹坑中所含的油墨直接压印到画面上,所印画面的浓淡层次,由凹坑的大小及深浅所决定。它的线条丰富和趣味性变化,讨人欢心,是一种很直接的印刷法。

相较上个展览,此次展览的图像更为简洁,留白的空间感很强。黄娇娥说她通过作品探讨有形形态之中的无形存在。“我们周围的生活环境变化很快,大自然空间不断减少。在很多有形的事物中间,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有很多其他感受是无形的。所以我的画面除了造型和颜色,也利用版画制造质感,譬如在留白里按压出图像,制造似有若无的感觉。”

黄娇娥将此次作品中植物状的图像形容为“一粒东西,一个东西”。当记者告诉她让人想起雕塑的时候,她说近期确实在考虑雕塑创作。

丈夫林序毅是本地木雕艺术家。黄娇娥甚至跑到中国的铸铜厂去考察,想要往铜雕或陶瓷创作发展。“做版画的人其实都很喜欢用手劳作,雕塑的本质其实很接近。”

版画艺术工作者需要制作版画的诸多材料,包括用在蚀刻铜板上的腐蚀盐酸、制作大型版画的机器,都不是版画家可以轻易在个人工作室内能够做到的。虽然本地独立版画工作室近年来有逐步增加的趋向,不少有意进行版画制作的艺术工作者也集体合资购买版画制作机器,共享创作空间等。

此次展览,最大的版画作品有一米宽,都是黄娇娥在自己的工作室用胶版及印版机制作。

●已开始,展至5月3日,中午12时至晚上7时/美伦框业与艺术品公司,261 Waterloo Street, #01-10/11/电话:6837200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