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均匀油香面薄

面薄干
面薄干

字体大小:

坊间

寻味

凯盈/文·摄影

喜欢吃面薄,无论吃肉脞面、鱼丸面,甚至是小碗面,都会选择面薄。不过,很多时候我只要尝一口,就不禁觉得若有所失。面薄干看似简单得很,但要煮得好吃不容易,单是掌握面条的软硬度就考功夫,更别说酱汁的味道是否浓淡相宜。

因此,每次都是抱着忐忑的心情去点面薄,冀望不要吃到软弱乏味的。很庆幸,最近遇上一家让我很满意的面薄摊。

那天,来到这个已来过好几次的熟食中心,本想吃另一样美食,目光却碰上这面摊。宽广的店面和显眼的招牌都吸引住我,加上摊主煮面的功架,让我改变初衷。

上前点了$3的面薄干。摊主在锅炉前微弯着身躯,右手使劲地抖动煮面筛里的面条和材料,熟练地拼凑出一碗卖相怡人的美味。那一举手一投足,都体现着经验和诚心,那份专注也让我动容。

喜欢这碗面的面面俱圆,没有任何一方面盖过其他。无论是在油香、辣度、干湿度、面的弹性和配料等方面,都做得恰到好处,令人吃得满足。吃第一口面薄时,会觉得口感稍微硬一点,再吃,面条就刚好软化至完美的软硬度,弹牙又入味。

面薄是油腻的,整体油香均匀充足,炸猪油渣新鲜香脆。可幸的是,这碗面的油腻程度控制得好,面条沾油后香滑滋润,但不会让人吃得满嘴油光。面条的调味料是一贯的猪油、醋、辣椒酱和酱清,但调配出来的混合香味浓郁而不过辣,咸辣相辅相成,让人吃得自然愉快。如果觉得辣度不够,大可以蘸一蘸切得很细的指天椒配酱青,但我认为Q弹的面薄本身已滋味十足,不必多加任何佐料。

配料方面,鱼丸松弹鲜美,鱼饼不过不失,肉脞很多且鲜甜,肉片也难得切得偏厚。每一样材料都新鲜而足量,尤其是面量偏多,让我吃得饱饱的。

对这碗貌似平凡但可口程度“破表”的面薄无从挑剔,唯一觉得可改进的地方,是汤头似乎咸了一点,大概盐可稍微降低。然而,这不足以影响它叫人回味的程度,因为香滑弹牙的面薄本身实在让人叫好。

摊名:阿彪面薄·粿条面

地址:大巴窑1巷,大牌127熟食中心,#02-39

营业时间:每天早上9时至下午1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