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歌手说参赛与发展 蔡艾珈 2009年《校园SuperStar》亚军 坚持与支持才能走得远

蔡艾珈在北京演唱电影《危险关系》主题曲《爱来的太晚》。(档案照)
蔡艾珈在北京演唱电影《危险关系》主题曲《爱来的太晚》。(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文转p06

从本地歌唱选秀节目走向海外的歌手蔡艾珈,5岁开始就在舞台上演唱,她在圣公会中学读中三的时候,参加了2009年的《校园Superstar3》,获得亚军,也是当年该节目年纪最小的女得奖者。

学生时期的她认为学校并没有玩音乐的风气,不过她觉得目前情况已经改善不少,可以看到一些学生尝试编曲、创作音乐等。

蔡艾珈(21岁)说校园音乐人最大挑战是要平衡学业与兴趣:“当年为了参赛,我必须牺牲课业,很多人质疑我的歌唱决定,有些同学的父母甚至觉得我在浪费时间,糟蹋生命。幸好,我得到了父母、校长、理工学院讲师等的大力支持,不然我不可能跑到海外继续比赛。”

《校》之后,蔡艾珈离开新加坡,远征各地,参加过台湾《超级星光大道5》、香港TVB《全球华人歌唱大赛》、上海东方卫视的《声动亚洲》等节目,以惊人的肺活量及爆发力,让各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2012年,蔡艾珈在音乐人李偲菘的牵线下,争取到演唱由章子怡、张柏芝和张东健主演的电影《危险关系》的主题曲《爱来的太晚》。

校园歌手两大优势

蔡艾珈笑说,校园歌手有两大优势——清纯和初生之犊不畏虎:“学生没有太多人生经验,诠释歌曲比较天真浪漫,对听众来说,可能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我当时不知哪来的勇气,参加比赛可以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现在已经做不到了,回想起来还真有点怀念,呵呵。”

她认为本地校园要出现类似当年的新谣华语音乐热潮有点困难,主要是因为现在的学生比较偏向听英语或韩语歌曲。不过,她相信本地校园还是能出现下一个巫启贤或梁文福。

“校园音乐人能走多远?很多人玩音乐半途而废,但我觉得空间是很大的,要看你的唱歌热忱,及愿意投入多少时间,也就是看你有多想要、有多爱音乐。罗美仪是最佳例子,她从校园歌手成功转型为专业演员,但还是坚持继续唱歌,是年轻人的榜样。”

新加坡歌手要成功,需要本地人的支持。蔡艾珈觉得不是本地音乐人不够好,而是缺乏支持基础。“我去到外国,很多人都觉得新加坡音乐很棒。不管什么市场,只要有人支持,歌手就一定能出人头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