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说本地校园的中文词曲创作 蔡忆仁∕弹唱人制作室创办人 民歌餐厅没落校园是最好的舞台

蔡忆仁发现年轻人唱新谣歌曲,更容易拉近新谣与台下学生的距离,因为年轻人会以自己的方式诠释新谣。(档案照)
蔡忆仁发现年轻人唱新谣歌曲,更容易拉近新谣与台下学生的距离,因为年轻人会以自己的方式诠释新谣。(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文转p08

本地校园词曲创作比赛,是否会出现第二个梁文福?

弹唱人制作室创办人蔡忆仁说:“我们需要保持乐观,需要利用校园创作比赛作为平台,寻找音乐与创作的接班人。唱片公司也会到校园创作比赛找人才,因此这样的比赛越多越好。”

弹唱人制作室是去年第一届和今年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主办单位之一。

蔡忆仁比较以前和现在的校园创作比赛时说:“在1980年代,我们那代的新谣歌手还在念书,不容许花多余的钱学乐器或是参加创作营,都是靠自己摸索和进修。现在的学生掌握乐器的能力更强,可能因为乐器学得早,因此较占优势,弹奏能力也比较强。还有,他们接触很多类型的音乐,写的歌更多样化。现在的学生在舞台上的演出也更有自信,不像我们以前会怯场、会羞涩。”

此外,学生参加比赛的心态也有落差。蔡忆仁说,他们以前是很单纯的想写歌、唱歌,现在的学生一般比较有企图心,做音乐有规划,懂得发挥各自的创意争取让作品出位,比赛的性质更强烈。

蔡忆仁念书时,活跃于校内的歌唱表演。

他庆幸自己从校园创作比赛吸取养分,“我们第一次表演的舞台,就是学校的舞台,它给我们机会表达对音乐的热忱,而老师与同学就是我们的第一批观众。”

服兵役时,蔡忆仁召集初院和中小学的九名男同学,组成“跳动律小组”,参加1986年首届新谣公开赛,在超过100个竞争小组中,打入第九名,接着在第二届比赛中夺得亚军。

至今,蔡忆仁办过多场“重逢”演唱会,找回不少当年的新谣歌手演唱,让大家重温新谣时代亲切的曲目。同时,他也积极办校园创作比赛,带动校园创作风气。

把优胜者带到社区

去年第一届“新空下”进入决赛的参赛者,有机会参与弹唱人制作室策划的演出。弹唱人带着去年的冠军林延芯到校园与社区演出,也让她参与大型新谣演出。

蔡忆仁说:“我们发现让年轻人到校园唱新谣歌曲,更容易拉近新谣与台下学生的距离,因为年轻人会以自己的方式诠释新谣。在社区演唱的时候,公众看到这群年轻人跟‘uncle和auntie级’的新谣歌手一起演唱新谣,大家也很自然被吸引过来。”

以前他们在没有民歌餐厅的时候,可以演唱的平台很少,而现在民歌餐厅已经没落,年轻人能够表演的场地也有限。恰是如此,现在的校园创作比赛给学生创作空间和表演舞台,希望从中发现有惊喜的作品和具潜能的演唱者,把他们推荐给更广的观众群,或许可以通过这样的管道,发掘第二个梁文福或林俊杰。

尽管音乐的道路不易走,蔡忆仁以过来人的经验分享道:“只要能坚持,就能找到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