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韵仁 小寒 林倛玉∕齐天音乐学院创办人 比赛为音乐人与学生搭桥

字体大小:

校园创作比赛是个起点,它不会随着大决赛而结束,而是为热爱创作的学生与音乐界搭建一道桥。像齐天音乐就从比赛中发掘了优秀的创作者。

由本地著名音乐人黄韵仁、小寒和林倛玉在10年前创办的齐天音乐学院,志在发掘与栽培有才华、热忱的创作新人,让他们可以成为流行乐坛知名歌手与歌曲创作人。三人都一致认为,校园创作比赛是给予创作新人起步的平台之一。

黄韵仁仍然记得,他们三人在四年前担任南大“飞乐时空”比赛评审时,从中发掘了一名创作人。

他说:“比赛并不会在学校就结束,我们将那名学生签为齐天音乐的创作人,帮他继续发展他的音乐创作道路。”

校园创作比赛也为志同道合的学生提供联系平台,帮他们打通人脉。

从校园参赛经验获益

小寒是校园创作的“常客”,她笑说自己从中学开始比赛到大学,经验丰富。

她至今难忘在华中初级学院念书的时候,在歌曲创作比赛打败来自莱佛士初级学院同学。

“当时的奖金很少,只够吃一顿泰国餐。可是,我更大的收获并不是奖金或奖牌,而是认识了很多日后帮我的音乐创作铺路的朋友。比如,认识蔡礼莲而卖了第一首歌,后来又认识了黄韵仁。”

小寒指出校园创作比赛的意义,“音乐,应该是跟朋友一起实验探索的旅程,否则会很寂寞。大家一起互相鼓励学习,取长补短,反而更容易延续对音乐的热忱。”

同样的,林倛玉难忘念淡马锡初级学院时,跟同学参加新谣小组,举行自己的发表会,“那是个起点,让我认识小寒、黄韵仁和柯贵民。”

他也说,不要只在意自己的作品是否有“钱途”或前途,只要可以保持住对音乐的热忱,就有机会闯出一条路,就像当年的新谣在无心插柳的背景下展开,至今新加坡的创作已经走向海外。

黄韵仁对自己念书时没参加校园创作感到有点遗憾。

他说:“我当时不知道什么是创作,主要是自己玩吉他,过了中学时代才开始自己摸索。回头看,我还蛮希望当时在学校有参加一些创作比赛,可以早一点起步。”

黄韵仁后来参加了滚石唱片主办的歌曲创作比赛,“记得当时是跟林俊杰和易杰齐一起参加,大哥(李宗盛)是评审之一。比赛后,我还跟大哥保持联系,后来往创作领域发展时再碰到大哥,他也成了我跟音乐界联系的平台。”

他认为,校园创作比赛跟唱片公司办的比赛有异曲同工之处,可以为学生打开音乐创作道路的一扇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