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

字体大小:

时间太少,资讯太多。《速读》每周一次,集结世界各地的漏网新闻,速读速懂,一起认识新人新事物。

文⊙黄向京

加拿大

温哥华跳蚤市场

“活化”百年老厦

来自加拿大温哥华地区的东部跳蚤市场经营者,经过三年的寻找,最终选定了温哥华市中心东区一幢1920年兴建的埃利斯建筑物作为永久性的跳蚤市场,位于Main Street 1024号,于上周末正式开业。

多层建筑占地1万平方英尺,经过第一阶段装修过后,将有14家常驻店主入驻。该周末将有超过60家店家售卖各式商品,5个艺术家展厅,流动餐车,现场音乐DJ,户外花园有不少公众席位。旧建筑获得再生,将激发该区旧建筑被“活化”再利用。

斯里兰卡

滚泥地

庆传统新年

斯里兰卡第一大民族僧伽罗和少数民族淡米尔族每逢4月12至14日庆祝传统新年,今年从4月13日起,庆祝数周。

新年正值丰收结束,果树上挂满累累果实,节日带浓厚农耕文化色彩,庆祝与农人感谢收获有关。新年庆典通常提前准备,当地人收工返家与亲人团聚,活动丰富,燃放烟火,做牛奶米饭等。群众聚集街道上,家家门户大开,到处售卖大蕉、油炸小蛋糕与花式椰奶米糕、油炸米饼等新年食品。

在西部的凯赖恩迪韦利,斯里兰卡一群儿童以滚泥地的传统游戏方式过节。

中国

湖北土家吊脚楼

“立屋”

仪式

在中国西南土家族聚居区,建造一栋像样的吊脚楼,曾是每户土家人一辈子的梦想和追求,整个建造过程被土家人称作造“华堂”。

户主择良辰吉日,请建房的总设计师“掌墨师”进山伐木采石,前后历时三四个月,方能建成。

在整个建房过程中,“立屋”是吊脚楼基本建成的标志,包含排扇、起扇、拜梁、开梁口、缠梁、上梁、翻梁木、赞梁木等程序。在湖北西部山区土家人“立屋”的日子,十里八乡的土家村民聚集到一起,相互帮衬,为建成一栋吊脚楼而共同努力。

随着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的砖混结构楼房在土家族聚居区的兴起,如今按照传统工艺新建吊脚楼在当地已十分罕见。2011年,“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美国

第五大道展示

“梵高之耳”

纽约市民经过第五大道,进入洛克菲勒中心通道花园的入口处,突然看到一个高30英尺(9米)的公共泳池直立于大厦之间,放慢脚步观赏一下。

它其实是大型公共雕塑艺术,名为“梵高之耳”,出自柏林艺术双人组埃尔姆格伦+德拉格塞特(Elmgreen & Dragset)之手。

一方泳池看似随时可出售的商品,错位般出现在第五大道,艺术家想要反映在人口稠密的纽约市内泳池之稀有的现状,与西岸不可同日而语。

展览由公共艺术基金和Tishman Speyer主办,这只“耳朵”从即日起,展出至6月3日。

艺术双人组曾在德克萨斯沙漠开设Prada Marfa名牌店。

法国

巴黎举行动漫博览展

2016年度巴黎动漫博览展(Paris Comics Expo)从4月15日至17日在巴黎百花园举行,云集一百多家展商参加,包括动漫书店、协会、出版商。

众多知名动漫作家与插图画家、小说作家、优秀演员等动漫艺术人士出席,包括:美国天才漫画家J. Scott Canpabell、传奇画师Arthur Adams。

现场有不同的动漫角色扮演,不管你爱蝙蝠侠、蜘蛛侠、星球大战,还是什么其他欧美动漫,都让你一次过够瘾!

展览有20多场交流见面会,多个展览(如星球大战)以及专为儿童精心准备的节目和工作坊(如化装、绘画、折纸艺术与超级英雄角色创造等益智活动),还有动漫作品展示(写生、机器人、3D打印、美食、图画等不同主题)、动漫周边产品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