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错他就别训练他

彭博社
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吴淡如

前不久,我为了自己公司里头一个真的问题而苦恼。虽然她心地好,也有她的长处,但某些习惯实在很令人难受。比如:我讲一句,她讲10句。很少用脑思考事情(我相信,人的嘴叨叨不休时,脑是很难动的),误了事,我只能去鞠躬道歉。

我在自己私人的“网络好友圈”抱怨了一下,有位朋友跳了出来,教了我一些道理。

他是一位管万人员工管了40年后退休的总经理。

他说:“依我经验,我要告诉你,看对人,比训练人重要。所以,选人时要小心,试用期不能少,不能只听他的自我介绍和凭一面之缘判断,你不如多花时间亲自了解他,再决定要不要用他。

“要不,用错一个员工,就算他只待了一下,公司的损失至少也就是他领走的薪水的一倍。

“如果真的用错人了,那么,也不要让他翻脸离开,还是要给他相当优渥的待遇,尽量让他无怨地走。要不然,公司的损失更大。”

他说,在他当总经理时,公司曾有一位高管,犯了品格上重大瑕疵的问题,然而,他唯一的顶头上司——老董事长,却没有立刻要这人走路,只是让他坐镇一个闲差,半年内什么事都不让他管,公文也不让他批,只让他喝茶看报无限清凉,薪水照付,直到这人受不了,自知理亏,自知没有未来,然后自行递辞呈。他以前认为,怎么不来个是非立判呢?后来才知董事长的智慧很深:服务很久,曾经权重很大的人,握有许多机密,万一含恨走人,不知会对公司怎样?

我十分感激他的教诲,的确是睿智的话语。

仔细咀嚼他的话,也发现这话可以引用在好多地方。

感情不也是这样吗?上述引号里的内容,多么适合援用在感情上:

选对人,比训练人来得重要。

选错了人,然后千辛万苦地,想要把他打造成我们想要的样子。不管你费了多少劲,石头还是不会变木头。

可是,我们在选人时,都相信什么触电感,什么天雷勾动地火?都是一旦看对眼,牵了手就执意地蒙了眼往前走,自己还很会制造合理化效果,凭着某些“巧合”,就认为他是我们在找的人,或者因为一起走了太久,觉得不再走下去可惜了,连他重大的人格瑕疵也都相信:他会改,如果我……

找错人,就算好不容易分手了,元气也会大伤。

万一走不下去了,我们分手前最常做的事,就是互相攻戕,互说坏话,非要把对方的错揪出来不可,何必呢?其实,若他暗地里含恨捅你,损失可能更大。

选人,不管在私事和公事上,当真是一种智慧。选错人,训练是白忙,还是避免互相攻戕为好。唯一的不同是:不要把那人在自己生命中闲置太久,我们都不是财力雄厚的大公司。

(传自台北)

选人,不管在私事和公事上,当真是一种智慧。选错人,训练是白忙,还是避免互相攻戕为好。唯一的不同是:不要把那人在自己生命中闲置太久,我们都不是财力雄厚的大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