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来就不公平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吴若权

当我们年纪还很小时,偶尔感觉父母偏心,大多数时候并不敢质疑,偶尔吵架时忍不住情绪大暴走,气极败坏对父母哭嚷着:“你偏心!”父母的回应通常是故作镇定地说:“哪有!手心手背都是肉!”

直到你长大以后,或已经为人父母,才真正知道要把爱平分给每个子女,让家中手足之间获得全然的公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的确啊,“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毕竟是不一样的肉。

等到父母老了,守在病榻前的你,是不敢,也不要多想什么?很多人说你孝顺,很多人说你有福报。你觉得眼前遭遇的这一切,就是既然碰到了,就做吧!或既然没人要做,我就来吧。

如果家中只有一位独生子(女),或许还能因为责无旁贷,义无反顾而任劳任怨。可当家中有两名以上的子女,其中一个人自私自利,逍遥于自己的天地,或以忙碌为借口,不能均等地扛起照顾父母的责任,另一个独挑大梁的子女,就算再怎么心甘情愿,也难免会有心生委屈的时候。

尤其在病榻之前,照顾者与被照顾者的心理矛盾与日常冲突很多,彼此都会面临情绪管理的严酷挑战。反而是那些没有负责家计与照顾的子女,能够和父母维持平和,甚至亲密的关系,对苦守病床前的照顾者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有的人说你来还债,有的人说你来报恩。你只知道自己和父母缘分很深;相对于那些背离亲缘的孩子,已近中年的你还能陪在父母身边,不论你觉得是幸福,或是辛苦,必定有些灵性学习的意义啊。

大部分的朋友之所以百般珍惜这段时光,其实心中都是百味杂陈,很努力把别人眼中的辛苦,活成自己想要的幸福。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从小都被父母疼过爱过,而今他们已经病老,理当回报亲恩;一方面是想把握这个尽孝的机会,不想让自己将来有任何遗憾。

但还是有例外的中年子女,他们从小并不特别被父母疼爱,甚至还曾在家暴中受虐,在成长岁月中,因为极度缺乏安全感,经历很多崎岖。当父母病老体衰时,其他手足弃之不顾,只有他不远千里回去随侍在侧,宿命般地重返那个不被爱的童年境遇,继续他受苦受难的人生,把自己内在最深刻的恐惧,锻炼成最难得的勇敢,升华成最美丽的灵魂。

(传自台北)

你长大以后,或已经为人父母,才真正知道要把爱平分给每个子女,让家中手足之间获得全然的公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